虚拟与现实之间漫步,“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06-01

  时下,“元宇宙”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界当之无愧的焦点,与之相关的“数字化藏品”、“虚拟地产”、“元宇宙办公”、“物联网元宇宙”等一系列概念,更让“元宇宙”成为科技界、资本圈,乃至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加之Meta、微软、Roblox、字节跳动、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不断地加码元宇宙基建,一场由“元宇宙”带来的狂欢正在拉开帷幕。元宇宙的火热仿佛在向人们传递一个信号——元宇宙马上就要来了。

  然而,面对元宇宙这个神秘的“世界”,我们仍然有着太多的疑问:元宇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元宇宙商用到底还有多远的路要走?未来元宇宙为企业带来哪些机遇?

  为此,天极网&比特网精心打造的线上谈话类节目“π圆桌”特地邀请Poly博诣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郭玮、优锘科技数字孪生研究院院长、产品总监刘钰胜,进行关于“元宇宙真实与虚幻”的深入探讨与分享。

  虚拟与现实之间漫步,“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元宇宙”

  我们知道,元宇宙这个词源于1992年尼尔·斯蒂芬森的《雪崩》,这本书描述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Metaverse。其实,元宇宙可以理解为,通过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以及互联网交互等技术方法,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感,达到形成一个完整的以数字化形态承载与人类社会并行的平行宇宙。

  或者说元宇宙是一个脱离于物理世界,却始终在线的平行数字/虚拟世界。在这里,人们可以学习、工作、交友、购物、旅游等,甚至体验多种人生。可以说,脱离于物理世界的元宇宙,能够帮助物理世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是物理世界的补充。

  在郭玮看来,元宇宙是扩展未来生活工作边界的一种方式。他表示:“元宇宙脱离了物理世界,给我们一个完全平行的数字虚拟化的世界,让我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生活过程之中,用一个全新的方式去感知,或者体验我们的未来的生活。”甚至,我们在物理世界难以实现场景,在元宇宙里边都可以去尝试、实践。


Poly博诣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郭玮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元宇宙”。在刘钰胜看来,元宇宙是构建在物理宇宙与意识宇宙之外的第三宇宙,一方面要完成物理宇宙的在数字世界的复刻;另一方面实现意识宇宙的在数字世界的创造,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刘钰胜表示:“相信随着元宇宙应用和场景的不断深入和演进,整个社会就会对元宇宙有共同的认知,这个过程其实是一个技术概念进化的过程,最终会由整个社会的认知进化出一个复合社会需求的元宇宙。”

  虚拟与现实之间漫步,“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
UINO优锘数字孪生研究院院长、产品总监刘钰胜

  元宇宙有哪些核心应用场景?

  以2021年Facebook更名Meta为引爆点,元宇宙迅速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对象,游戏、社交、教育、文旅、办公、物联网等多领域纷纷入局这场数字化盛会,正在上演着新一轮升级。笔者认为,元宇宙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元宇宙带来了更广泛的信息交流和共享,涵盖了更多的场景和交流。

  基于此,郭玮认为,各行各业都可以利用元宇宙的平台来构建和发布生产要素:首先,企业办公场景或将成为未来元宇宙最常见的应用场景。在元宇宙技术的加持下,企业员工可以用更自由、更舒适、更灵活的方式进行沟通、协作。其次,元宇宙也将应用于社交场景。元宇宙随着数字化、虚拟化的成熟而变得具象化,可以充分提升或改善人们的生活,让生活更加舒适,让工作更加便捷,让沟通更加灵活,让体验更加舒适。

  郭玮表示:“除了办公和社交场景,元宇宙或将孕育出更多新的服务业,比如虚拟服务性行业,协助工作和生活。元宇宙还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娱乐,比如虚拟偶像、虚拟KOL,来满足精神方面的需求。”

  刘钰胜认为,技术是一个成熟发展的过程,随着元宇宙相关的技术发展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应用成为其核心场景。以目前的技术阶段,游戏和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孪生应该是核心的应用场景,一个解决人们社交娱乐的需求,一个解决优化生产与运营维护决策。

  元宇宙发展有哪些瓶颈?

  元宇宙发展并不是一番风顺的,其破局便遇到不少难点:VR、AR、智能设备、物联网、区块链、芯片、 算力等底层技术及生态尚待成熟;Meta、Roblox 发布财报后股价暴跌;《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的发布,使元宇宙商业化及普及困难重重。

  当前,技术已经成为元宇宙发展的重要瓶颈。郭玮表示:“VR 、AR 、AI、云计算、网络等方面的限制都是从物理世界走向数字化世界的瓶颈。”刘钰胜也表示:“且不说脑机接口、芯片植入这种,VR\AR目前的眩晕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目前主流的入口还是PC和手机这种传统设备占主导。”

  为了让元宇宙更加健康地发展,相关政策法规也将随之而来,《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便很大程度上打击了违法犯罪。刘钰胜表示:“目前,新技术、新领域缺乏一些法律规范。”郭玮也表达出政策法规对元宇宙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目前,数字化世界的规则还在建立的过程中。”

  郭玮认为,虚拟世界的软硬交互能力和体验感也是一个重要的限制因素。事实上,硬件有着自己的提升节奏,而软件作用于硬件,不断地让硬件能够发挥到更好的效能,也是软件提升的主要的方向。不仅如此,通往元宇宙最舒适的方式便是不穿戴任何设备,假如摆脱这些辅助设备的限制,可能也是未来我们能够真正实现元宇宙的时候。

  畅想未来元宇宙办公

  如今,元宇宙逐渐风靡办公领域。Meta与Zoom进一步合作,将Zoom Whiteboard和Zoom Meetings等诸多功能整合至Meta旗下平台Horizon Workrooms中,打造出了目前最接近元宇宙办公的平台。

  微软也落地一项新技术——Mesh for Teams,通过这项技术,企业还可以在Teams中构建元宇宙沉浸式空间,Mesh for Teams用户可以将自己的替身带入这些空间进行交流。

  此外,微软发布《2022年工作趋势指数报告》指出,混合办公模式是未来潜力最大的工作模式,而作为混合办公模式的一个新兴媒介,年轻人对AR/VR越发感兴趣,愿意在工作中使用虚拟化身/元宇宙技术的受访者50%是Z世代的年轻群体。

  虚拟与现实之间漫步,“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

  这些事实也在告诉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尝试着一次传统办公到元宇宙办公的迁徙。郭玮认为,无论是Mesh for Teams还是Horizon Workrooms,这些技术解决方案意味着元宇宙的办公场景离我们很近,越来越多的技术和支撑能够达到一定的虚拟化程度,并且走向可实现的程度。

  对于设备会议厂商而言,从技术和硬件设备上,都必须再“升级”。Poly博诣在音频、视频领域拥有领先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会深入探索元宇宙场景下技术及应用开发,无论是针对个人用户,或者垂直领域。

  元宇宙赋能物联网产业

  目前,物联网在全球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欧、美、日、韩等国均将物联网作为重要战略新兴产业推进。并且,物联网已经成为元宇宙中最不为人知却也是最成熟的技术。反过来,元宇宙对物联网的普及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我们知道,近年来UINO优锘一直专注于数字孪生技术,伴随着人们对数字孪生和元宇宙概念的认同,UINO优锘的相关市场需求也愈发旺盛,应用场景也逐渐增多。刘钰胜透露,仅去年一年,UINO优锘便交付了400余个数字孪生可视化项目,这个数目还在持续增长。

  在数字孪生建设方面,刘钰胜表示:“UINO优锘目前专注在底层技术支撑,最底层的渲染引擎、中间的数字孪生工具链、业务场景中需要的3D模型、UI资源都开放出来,服务整个生态,为更多合作伙伴来提供技术支撑,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数字孪生的建设中来,目前已经服务了9万多企业,40多万的开发者了。”

  虚拟与现实之间漫步,“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元宇宙方面,UINO优锘于3月份发布了物联网元宇宙产品——物联森友会,这也是国内首个B2B产业元宇宙。刘钰胜表示:“物联森友会要为物联网领域内的每一家企业提供一片虚拟空间,为每一项产品和技术提供一个数字孪生版,并且打通虚拟物品和真实商品、虚拟场景和真实场景,为物联网和资源连接平台。”

  写在最后

  无论是元宇宙本身还是梦境,抑或是我们的现实世界。最少,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元宇宙概念的火热,将持续带动人们对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通信、可穿戴设备等底层技术的关注。同时,我们应该用一种欣喜成长的眼光去看待元宇宙,既不要盲目跟风,也不要盲目炒作。我们相信,未来在深度数字化的世界里面,中国在基础设施,在内容平台、硬件平台、交互的软硬件各个方面都能全方位崛起。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