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市场 数字技术如何扩大自身覆盖人群

作者:张伟 来源:原创 2020-08-12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阻隔了此前人们在物理世界中开展的各项活动,但不可置否的一点是,业务线上化趋势已势不可挡。

  回看近年来市场变化,从信息化浪潮拉开帷幕的那一年起,业务形态便已有了初步转型的势头。而时下市场给人感触最深的一点便是,以数字化手段为支撑的新业态,不仅为城市构建了一套全新的数字防疫体系,甚至整个产业链都在被技术重塑着。

  虽然数字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但人们对于数字化生活的接受程度此前却并不理想。尤其在疫情期间,常看到在很多需使用数字功能的场景里,大量高龄人群手足无措的听着现场人员的指导,在耗费大量时间后却依旧无法自主掌握如何应用这一技术。

  这一点很像此前的手机支付。在一些零售店里,当消费者准备结款时,前台收银人员会指导其进行手机支付(如添加商品、扫码等一系列程度),不仅造成了大量时间成本浪费,更无法让效率得到分毫提升,显然这仅是一种为了手机支付而做的手机支付。

  显然这已与技术普惠的理念背道而驰。部分软件因界面逻辑造成的刷脸、支付、扫码门槛,将很多高龄化人群拒之在了门外。

  数字化覆盖人群正与日俱增

  在生活中,上述场景并非个例,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9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去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54亿。在如此巨大的互联网和手机用户中,2017年和2018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用户分别只占到了5.2%和6.6%。

  而此前银行业务开展往往过于依赖一线的前台人员,因此在此次疫情造成的物理制约背景下,金融行业开始快速将业务朝线上迁移,以保障自身业务的连续性。

  虽然近年来银行也在尝试着线上业务的开展,但却很难绕开线下这一环,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线上能力较弱,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高龄理财群体的影响。

  正如Ageclub此前一项新老人调研数据显示,100%受访者退休后都有稳定的现金流收入,86%则表示会进行投资。而从银行近几年业务线来看,养老理财产品占比亦在与日俱增。因此,面对如此庞大的一个市场,数字化业务如何平滑切入,成为了行业最头疼的一个难题。

  但正向的来看,疫情正在让技术得到快速普及。这一点从近期新加坡星展银行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中便能得到佐证。据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上半年,星展银行新增的数字客户数量呈现出了指数级增长态势,特别是62岁以上的客户转化量更在4-5月之间攀升了3倍之多。

  当然,星展银行数字化业务的推进此前也曾受到过设备门槛的阻碍。这一次成功转化的背后,不仅与外出减少原因挂钩,更离不开其近年来在该业务领域的持续耕耘,与产品易用性的提升。

  黑天鹅事件 重新考量着技术与业务之间的平衡

  其实,回归此前这一现状的本质来看,银行在开发新业务时,同样也面临人才、技术各个维度提出的难题,因此在业务开发过程中,外包通常是个可行性方案,最终在通过银行提供的API实现接入。

  这种方式虽然能让业务在规定周期内上线,但外包最大的问题出在了技术理念方面,即便开发商拥有足够的技术水准,但理念方面仍是短板,其中信息无障碍技术便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要知道当下科技巨头,都已将信息无障碍纳入了公司技术规范当中。比如腾讯启动的无障碍产品改造项目、百度对地图和输入法等产品的无障碍改造、谷歌的Live Relay,都是典型的代表。

  这里所提到的信息无障碍,侧重的并非仅是个别群体,其核心意图是帮助障碍人群、老年人及健全人等人群做到无门槛使用的程度,换而言之便是让产品能够覆盖全部人群。尤其是随着软硬件以及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信息无障碍技术的发展早已势不可挡。

  但技术始终中立的,信息无障碍的发展不仅依赖技术,更依赖各个企业将技术引到一个正确的价值方向上去,而这一点或许是外包商并不具备的短板。

  因此,伴随当下一些新常态的形成,在人们重新审视技术价值的背后,考量的更是一次技术与业务之间的平衡。

  后疫情市场 技术将带来跨越式发展

  整体来看,与2003年相比,软硬件在这十几年间取得了肉眼可见的长足进步,国内技术水准也达到了与国外比肩的程度。

  尤其在AI技术应用越来越广的当下,AI已然帮助人们解决了很多交互中存在的门槛。比如此前人们需要打开搜索引擎,并熟练掌握打字技巧才能查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现今,一句唤醒指令,便绕开了此前提出的所有门槛。

  这是AI的技术价值,同样也是信息无障碍的价值。但发人深思的是,信息无障碍并非是个局限于某一个领域的技术,其自身如同AI一样有着良好的可延展性。既能够帮助视觉障碍着进行阅读,又能帮助语言障碍群体去表达内心情感,甚至在教育、陪伴、家居、出行等领域都有很大潜力,因此企业已无法等到产品成型后才开始侧重发力于该技术。

  而回到问题本质来看,技术正在重塑当下业务逻辑与形态,因此从战略上来讲,这是一次实现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从人文角度来说,新的驱动力也将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但切记,不要为了数字化转型而数字化转型。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