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严肃科技:面对高昂运维成本 云原生数据库将成为中小企业必选项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3-02-23

  当下,数字经济成为“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新引擎,数字化转型也成为企业的必然趋势。国家对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政策方向已经明朗,“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为概预算编制提供依据”,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科技的力量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不严肃科技:面对高昂运维成本 云原生数据库将成为中小企业必选项

  伴随数字化转型步入深水区,企业的业务需求迭代迅速,数据量和并发访问量呈指数级增长,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在海量数据存储和迁移、大规模的数据吞吐量和并发访问业务场景中越来越捉襟见肘。在数字化时代,云原生数据库应运而生,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最近,比特公司CEO对数据库有了兴趣,因为业务的发展,比特公司顺应时代更新业务基础架构,已经把自身业务搬到云上,但全盘部署在云上且各服务之间相互独立,出现了孤岛现象,这也导致比特公司业务出现停滞。而且,普通数据库存在运维成本高昂,数据分析能力偏弱,缺乏对当前流行的各种大数据分析接口的支持,缺乏流计算能力,云端部署支持不足,更无法支持PaaS等问题。

不严肃科技:面对高昂运维成本 云原生数据库将成为中小企业必选项

  CEO:我听销售跟我汇报,说咱们公司服务器经常更新,造成系统停滞,他们调取不到公司此前存储的客户案例,影响到业绩了?

  CTO:对,由于我们上云后,云数据库各项服务模式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只要有服务更新就会对其他部分产生不利影响,一旦出了问题就只能全场熄火。

  CEO: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咱们不是都上云了吗?

  CTO:我们是上云了,但是还需要在云上把数据区分,这样就会让业务更敏捷。

  CEO:怎么才能让业务更敏捷呢?

  CTO:我们需要部署云原生数据库,这样使得公司各项业务都相对独立,这样个别服务更新就不会对其他服务造成影响。

不严肃科技:面对高昂运维成本 云原生数据库将成为中小企业必选项

  CEO:还有呢?

  CTO:云原生的研发测试和运维工具是高度自动化的,这使得应用的更新会更加快速频繁。而且,我们还可以将网络资源和云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处处独立而又自然联系着,这样能更充分地发挥数据库上云的优势,得到更高的效率。

  CEO:这个要花不少钱吧?

  CTO:花钱是肯定的,但之后会有显著的成本节约,要知道建立一个数据中心是一项独立而完备的工程,需要大量的硬件投资,还需要能可靠管理和维护数据中心的训练有素的运维人员。此外,持续的运维会给你的财务带来相当大的压力。而使用云原生的DBaaS平台,你可以以较低的前期成本,获得一个可扩展的数据库,这可以让你腾出双手,实现更优化的资源分配。

不严肃科技:面对高昂运维成本 云原生数据库将成为中小企业必选项

  CEO:听你这么说,这个云原生数据库还真要试试。那有什么解决方案可以选择呢?

  CTO:随着企业上云成为大势所趋,各大云服务商们最早意识到云原生数据库的重要性,并且纷纷推出相应的云原生数据库服务,比如亚马逊云科技的Amazon DynamoDB、Google的Spanner、微软的Socrates等。

  CEO:那国内厂商呢?有哪些选择?

  CTO:具有代表性的云原生数据库如阿里云的PolarDB、腾讯云的CynosDB、华为云的TaurusDB等。

  CEO:哦,那我们选择一家性价比高的,这个事情尽快处理。

  CTO:好的,老板。

  在采用云原生数据库后,比特公司在云端能实现“秒级”扩容,降低软硬件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系统的快速扩容能力,以应对像“双十一”这种可预见且短时间的请求量高峰。但是有些云端应用还是访问传统的数据库架构,数据库层没得到云端的实惠。现在这种云原生数据库,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计算和存储分离,让数据库资源能从云端得到灵活扩容、故障快速恢复、更高的可靠性、数据快速迁移等,更快满足业务的各种需求。

不严肃科技:面对高昂运维成本 云原生数据库将成为中小企业必选项

  当下,在抓住数据库历史发展机遇的过程中,云计算厂商们正在不断强化在数据库领域的创新韧性,进一步加大自主研发投入,聚焦深度自主创新的云原生数据库技术。

  未来,云原生数据库是打破固有瓶颈,充分发挥公有云架构优势,释放数据创新潜力的必选项。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