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入新基建范围的AI 背后离不开PaaS的助推

作者:张伟 来源:原创 2020-05-08

  在新基建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AI历经近年来的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被确定在了7大领域之中。而据4月20日,国家发改委给出说法显示,新型基础设施中的融合基础设施,旨在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对于AI这一技术,多数人已不再会感到陌生,尤其在面部解锁、人脸识别、语音交互应用越来越广泛的年代里,AI早已渗透至了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

  但AI究竟是什么,又依托于何,却鲜有人知。举例而言,当一家企业采购了一套AI系统,如果应用得当,就相当于为自身业务加持了AI属性。但回过头来想,所采用的这套AI系统究竟是基于怎样技术构成的,又是如何融入到企业业务流程之中的,却十分引人深思。

被列入新基建范围的AI 背后离不开PaaS的助推

  其实说到底,AI总共分为三个层面,基础层(GPU等硬件支持),技术层(算法、大数据与云计算),应用(技术层与产品的融合)。正所谓应用发展技术先行,AI依托于硬件及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实现了资源的二次集中,降低了运营成本,才取得了近年来无数突破性成果。

  而若将上述三个层面用另一个描述来形容的话,那便是IaaS、PaaS与SaaS,而这个先行的技术PaaS层,或许便是AI此次列入新基建范围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决定性因素。

  PaaS市场近年发展趋势

  PaaS市场近年来增幅速度是业界有目共睹的,据IDC 2017年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在三大云计算市场中(IaaS、PaaS、SaaS),PaaS市场虽然规模依旧不如其他两大市场,但同比增长率超过50%,成为了三大市场中增速最快的一块市场。

  而去年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54.2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增速稳健,同比增长72.2%,PaaS市场同比增长92.6%。

  之所以PaaS市场增速如此迅猛,其原因便在于随着前几年数字化转型进度的不断加快,让很多大船难掉头的传统企业必须依托PaaS一层才能实现灵活的架构转型升级。

  举例来讲,企业业务上云,本身对企业客户来将支撑的便是其自身业务,而对于一些传统行业而言,若想将一些核心业务互联网化而出,其业务逻辑、技术复杂程度,远比没有包袱的新兴互联网企业要难得多。尤其在面对跑在传统架构上的大量核心应用时,PaaS便成为了唯一能够帮助传统企业空中换引擎关键。

  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创业在回归底层技术年代下衍生出的技术驱动型企业,这些创新型企业凭借自身技术壁垒迅速突围于市场,在拿到了属于自己份额的同时,也将市场盘子不断做大开来。

  也正因如此,随着时下大批细分领域开始迈入产业化阶段,才使得PaaS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期。人脸识别这一市场便是最佳的代表,据亿欧智库《2019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市场规模为151.7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5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3%,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PaaS与AI的关系

  若想说清PaaS与AI究竟有何关系,用一个代表性案例或许便能说明。以近期火热的视频会议软件腾讯视频为例,腾讯会议这款软件从表面上来看,无疑是款SaaS应用,但之所以其能成为国内视频会议领域内的佼佼者,一方面是依托与腾讯自身IaaS能力,另一方面更得益于PaaS。

  除了SaaS层的解决方案,腾讯会议还提供了PaaS能力,PaaS能力的加持,让腾讯会议在涉及到音视频交互功能的领域(例如远程车辆定损和验收定价、政务部门远程会议、远程医疗)得以被行业用户所集成,而这些功能均是当下常见的AI功能,换而言之,这些AI技术其实都是PaaS这一环所能提供的能力。

  而云端作为承载所有AI技术的载体,也正是因为有了PaaS这一中间层,才能够为企业提供开发AI所需要的算力、通用算法以及其他的各种开发环境和服务。比如建立统一的企业云应用规范,实现对应用发布、审核、部署、更新、升级、监控、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的统一管理等。尤其在微服务架构退出后,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产生的智能化、云化等需求得到了更好的支撑。

  IDC此前发布的报告中也曾指出,国内公有云市场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级用户将核心应用向云上迁移,以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尤其在伴随5G商用落地的提速,5G将刺激边缘和客户终端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传统数据中心需要加快换代升级以满足5G对IT基础设施的更高需求,云计算成为最佳选择。

  另一方面, AI、IoT、5G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云计算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当前主要公有云服务商纷纷聚焦AI云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云+AI正在为科技巨头们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打破原有天花板,赋予他们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实反思新基建的意义,为的便是实现一波传统基建的升级,而这一次升级,为的是更好的支撑起新技术与数字时代下所能带来的全新增长。因此,新基建最基本的一步,便是借助基础设施来将现实世界产生的数据信息化而出,随后交由AI进行处理,从而衍生出全新业态,带动整体经济增长。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