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红帽曹衡康: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在开源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2-12-18

  近年来,受国际形势、疫情等因素影响,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充满着易变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数字化转型,寻找新的增长曲线,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其中,开源凭借其开放、协作、共享的特性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2022年12月13日,2022红帽论坛媒体交流会在线上举办,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以及开源应用的发展趋势。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

  当前,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已毋庸置疑,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具体来看:

  一是在宏观层面,从客户内部来看,数字化转型当中其实大家只注意到技术,忽略了一点,就是企业本身的文化组织是不是准备要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必须要企业的CEO本身做决定。

  二是在参与层面,数字化转型过去认为是IT的责任,但实际上这必须要是CIO跟其他业务部门一起来做,因为数字化转型其实是业务模式本身的转型,所以在红帽的创新实验室里一直强调参加这个创新实验室的人不能只来自IT,必须要有其他的业务部门,比如行销部、财务部等,共同将数字化转型真正大家所期盼的结果要讲清楚,因为IT要服务这些业务单位。

  三是在技术层面,第一个要开放性,企业要选择开放性的技术,不要被人锁死,要弹性够大。第二兼容性要很高,因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从中间的操作系统到存储、网络、应用等结合在一起,涉及的技术架构是非常广泛的,所以技术的底层兼容性就非常重要。

  “红帽的价值所在就是在开源方面拥有三十年的经验。所以,红帽会从创新实验室开始就与客户合作,而不只是纯粹提供技术。成立实验室之后,红帽会有几周时间,让客户的不同部门融合在一起,互相之间更加契合,互相之间了解对方的需求,真正把数字化转型变成自己本身部门的重点,而在技术方面,红帽有RHEL、OpenShift、Ansible等,以及安全性、兼容性和便利性。这是红帽本身通过开源的文化、组织、思维,加上开源技术,共同提供给客户的。”曹衡康说道。

  企业数字化转型,到底需要怎样的技术底座?

  那么,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什么样的技术底座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呢?在曹衡康看来,必须满足以下四点:

  第一,兼容性,数字化转型要做得兼容,因为这不是一家厂商能做到的事情,数字化转型包括架构、应用、网络等诸多方面,所以要找一家最根本的架构的东西本身要兼容性很高,能够兼容不同产品、不同解决方案,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开放性,开放性其实就是一个创新,世界上有100多万个开源项目,需要审慎选择。红帽所做的事情就是把最好的开源的东西拿来做,变成企业级的东西,所以开放就是大的创新。

  第三,敏捷性,数字化转型其实就是要快,所以要非常敏捷。为什么现在很流行一个做法叫云原生的开发应用,云原生开发的方式比传统快很多,现在很多企业要做的事情是说同样做一个软件开发,怎么从传统的开发方式能够转成云原生的开发。

  第四,便利性,就是平台移动要很便利,在任何环境要做到能开发,而不是必须要在某一个特定的环境开发,这便利很多。另外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很重要的一个底层技术服务就是自动化程度要很高。

  发布《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图谱》,探索数字化转型的下一步

  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数字化转型,红帽总结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洞观数字化转型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结合中国本土市场、政策与技术特征,绘制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图谱》。

  据介绍,《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图谱》分为开放混合云架构、云原生应用现代化、自动化、开放性学习组织、开源的赋能、信息化+产业化结合等六个维度,每个维度对应细分落地场景以及目前关键的地方与技术。红帽希望依托《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图谱》的思维框架,与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创企业开源生态,落地数字化技术应用场景,推动企业业务增长,共同迈向数字化转型的下一步。

  曹恒康表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图谱提到的六大维度既是相互关联,也是互相独立,企业可以根据实际场景进行数字化转型。比如,在数字化转型初期,客户可以会觉得做应用现代化是最关键的,可是在做的过程当中,他可能逐渐又发觉自身还要做到混合云架构,要把应用自动化结合在一起,我们就可以同时再做另外一个维度的战略,基本上可以独立做,也可以互相之间一起做,这个要看客户需求。

  另外,客户做整个创新研发,过去可以在公司数据中心内部来做,之后客户要上云,在上云期间,假设客户有很多研发必须要放在云上做时,会遇到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那就是两个环境不一样。红帽做的事情是让体验是一致的,不管在数据中心还是在云上,只要采用红帽的这个架构,基本上体验是完全一样的,这个可以独立做,也可以一起做。

  联通数科、吉利汽车和迈瑞医疗荣获2022红帽亚太创新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红帽论坛中国站期间,红帽公司公布了2022红帽亚太创新奖中国区获奖名单,联通数科、吉利汽车和迈瑞医疗获得奖项,他们采用红帽解决方案,在持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提高敏捷性并增强客户体验。

  联通数科在开源技术上采用红帽的Kubevirt构建了在联通云双引擎基座之上的敏捷版虚机以及敏捷版Kubernetes。让联通云这个数字化转型算力引擎更敏捷、性价比更高、更快速。依托联通云央企超大规模云原生最佳实践,同时吸收红帽开源社区云原生经验,“虚拟化+云原生”双引擎赋能多行业业务创新,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算网一体化服务。

  吉利汽车与红帽合作部署了OpenShift,以支持其私有数据中心/专有云/公有云的混合云基础架构,通过开箱即用的PaaS平台来满足业务需求。业务服务在OpenShift平台上基于流量进行快速弹性伸缩,通过CI/CD流水线加速服务迭代以满足市场快速响应的需求。此外,OpenShift平台还为吉利汽车提供了多个Kubernetes集群统一管理和容器生命周期安全的统一治理。

  迈瑞医疗使用亚马逊云科技上的红帽OpenShift服务(ROSA)为海外资产管理应用搭建了一个云原生平台。通过该平台,迈瑞医疗可以对其位于欧盟、ROW地区的30个海外固定资产业务进行有效管理。

  写在最后: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但在这一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客户需求的变化是非常快速的,无论是企业IT,还是CEO,亦或是各个业务主管都要考虑怎么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机遇在于开源,开源已成为企业必备的抓手。

  据《企业开源现状:红帽报告2022》显示,95%的亚太区企业表示,开源对企业的整体基础架构软件战略非常重要,能协助企业长期保持敏捷性,并应对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

  红帽作为一家企业开源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凭借自身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强大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