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开源成共识 夹缝求生的国产操作系统何时迎来春天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3-02-22

  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数字化、智能化的巨大发展机遇,其中操作系统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底座,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核心力量。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提升关键软件供给能力,加快繁荣开源生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持续培育数字化发展新动能。

  我们都知道,操作系统都是高效管理计算机技术的软硬技术资源,为上层软件提供共性的基础服务,为用户提供友好应用的人机交互,同时也是连接上层和中间软件、应用软件的纽带,是管理各种信息设备和承载各类软件运行的基础平台。

  长期以来,以微软、谷歌和苹果公司的Windows、Android、iOS为代表的国外操作系统始终占据市场主要地位。但可喜的是,近年来,国产操作系统在行业细分市场夹缝中不断拓宽发展道路并逐渐崛起。

  国产操作系统夹缝中生存

  放眼全球,苹果的iOS、谷歌的安卓、微软的Windows已经以绝对优势在PC桌面操作系统和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在手机操作系统中,iOS和安卓占据了主导市场。

开放开源成共识 夹缝求生的国产操作系统何时迎来春天

  数据显示,全球操作系统市场主要有谷歌 旗下的Android、微软旗下的Windows、苹果公司旗下的iOS、MacOS以及Linux五大操作系统。截止2022年12月,五大操作系统占据全球操作系统98.1%的市场份额,占据中国操作系统市场97.3%的市场份额,呈现寡头垄断格局。

  我们看到,微软、谷歌、苹果这三大操作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建立起较高的市场和技术壁垒,我国操作系统想从中分一杯羹很难。

  其实,国内的操作系统发展其实很早,可追溯到上世纪的90年代,但自从Windows版图垄断世界后,国产操作系统只能在夹缝中求生。

  但值得高兴的是,随着我国在科技领域自主研发程度不断提高,一批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脱颖而出,并且试图在操作系统领域逆势突围。

  近些年,由于大家都知道的问题,在政策与资金各项支持下,国产操作系统也迎来自己的黄金时期,有别于临时抱佛脚的某国产操作系统的举步维艰,国内很多单位、部门操作系统已完成国产操作系统应用。

  国产系统正建立护城河

  长期以来,微软之所以能独霸市场,与其庞大的生态系统脱不开关系,任何软件都会主动适配windows系统,在这方面,我们的操作系统生态相比确实非常弱小,围绕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生态存在巨大缺口。

开放开源成共识 夹缝求生的国产操作系统何时迎来春天

  操作系统需要与大量的应用软件、硬件厂商进行适配,才能建立起完善的生态。

  近年来,国内的操作系统厂商也在构建开源操作系统生态方面作出了探索。其中,2019年华为欧拉操作系统正式开源。2021年11月9日,华为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项目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此后,欧拉系统的发展从企业主导阶段转为产业共建和社区自治阶段,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社区企业成员从2021年的三百多家增加至六百多家。

开放开源成共识 夹缝求生的国产操作系统何时迎来春天

  此前,华为公布了欧拉操作系统的最新生态成果,社区企业达340余家,开源贡献者超万名;全球一百二十多个国家、一千五百多个城市用户累计下载量超过54万次。

  另外,欧拉系统作为一个开源操作系统,目前已经支持市面上几乎所有的芯片架构,如:PC端的x86架构、移动端的Arm架构、开源的RISC-V架构、国产龙芯架构LoongArch、国产申威SW64架构、IBM的Power架构。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就曾表示:欧拉走出了一条既符合国际开源规则,又具备“中国特色”的基础软件发展道路,欧拉社区已达到国际同类水准。

  而且,华为欧拉操作系统作为承上启下,连接底层基础设施如服务器、芯片产业链和上游应用软件的桥梁,操作系统闭环的形成与完善将促进整个信创产业的适配与成长。

  欧拉为什么深耕服务器领域?

  那么,华为什么将欧拉系统定位在服务器领域呢?

开放开源成共识 夹缝求生的国产操作系统何时迎来春天

  其实,与家用系统不同,2021年所有国内服务器操作系统装机量中,Linux市场占有率达到79.1%,而Windows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仅为20.1%。其中,内核是Linux系统的CentOS即将停服,CentOS停服将对现行操作系统的安全性造成重大打击,势必造成服务器操作系统的迁移浪潮,合规要求、迁移成本、安全性需求将成为重要考虑因素,而这也是华为在服务器系统中看到的机会。

  但在服务器系统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不简单,欧拉能拿出什么能力呢?

  首先是性能。欧拉系统具备多核芯片加速、高性能IO、ARM虚拟化、轻量级自主开发的容器和智能调优技术,在各种场景下,性能可以提高30%以上,而IO延迟可以降低60%,使之成为一个高性能的操作系统平台,满足客户业务系统的高负载需求。

  其次是安全性。欧拉系统获得国际CC认证机构的认证,能够提供各种安全技术以防止入侵,保障用户的系统安全。

  最后是兼容性。欧拉系统在性能、兼容性、功耗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为推动鲲鹏处理器的生态构建不断发力。

  而且,操作系统的主要用户是开发者,他们需要大量软件开发企业或者人员去支撑其生态建设,否则很难成功。随着国内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华为因为拥有“端、网、云、边”的全栈能力,是国内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具备支撑和引领“欧拉”生态建设的能力。

开放开源成共识 夹缝求生的国产操作系统何时迎来春天

  等在服务器领域站稳了脚跟,自己真正强大起来了,欧拉再与windows系统角逐天下也不迟。

  写在最后

  国产操作系统的基础已经逐渐形成,随着国家自主意识的不断提高,未来还有不少的增长空间。在那之前,国产系统需要想方设法丰富生态,这是留住用户的关键,也是让昔日国产系统败下阵来的致命缺陷。

  随着国家科技兴国政策推行,像华为这样的厂商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可以预见,欧拉与鸿蒙在能力和生态进一步打通后形成互补,将更充分地服务数字全场景,成为国产操作系统中的重要担当。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