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红人馆丨助力企业构建新运维体系 博睿数据ONE平台带来哪些创新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2-06-07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定是IT运维。运维工作在直接影响数字服务质量的同时,也会影响企业内部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尤其对于开发侧而言,能否获得高效稳定的开发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数字应用的迭代效率。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服务深入各个行业,数字化应用成为企业和机构为用户提供服务的重要形式,直接对用户体验环节进行监测和优化成为IT运维的新思路和途径。而智能运维作为业务连续性最重要的一种手段,也会在未来的数字化大潮里变得越来越重要,帮助数字经济去构建具有感知力、决策力和判断力的信息服务体系。

  在此背景下,博睿数据推出了一体化智能可观测平台ONE,该平台旨在建立一体化、智能化、面向业务与用户体验的统一运维平台,助力企业提高数字化体验,降低运维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为数字化转型赋能升级。

  这一次,比特网有机会与博睿数据CTO孟曦东聊了聊一体化智能可观测平台ONE对于企业将会有什么样的助力。

助力企业构建新运维体系 博睿数据ONE平台带来哪些创新

博睿数据CTO孟曦东

  企业运维需求正在发生变化

  当下,5G、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数字化基建的基础,数据也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生产要素,企业在内因的业务创新驱动和外部客户体验需求的双重作用下,使得运维变得越来越繁杂,“竖井式运维”已成为必须破除的瓶颈。

  从科技变化来讲,进入智能终端应用场景,后台基本开始进入云计算时代,从刚开始的虚拟化到后来的云计算,无论是Cloud Native(云原生),还是新的HybridCloud(混合云),都给客户的IT架构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对应云原生的挑战,运维行业在这几年发生了三方面变化:

  首先,企业视角发生变化。以前企业更多关注系统运维层面机房建设,底层服务器的搭建、购买,现在,企业更注重业务搭建、业务体验优化以及业务运营。

  其次,用户运维职责也发生了变化。云化基础设施对它们来说是不可见且不可控的,它们也要同企业视角一起发生变化,往平台型、业务的方向转型,转向DevOps和SRE的方向。

  最后,监控技术期待从“监控”走向了“可观测”。因为云原生导致的微服务和分布式趋势的增强,使得现在的监控系统很难运维。

  当发生故障时,微服务化以及分布的依赖关系会导致调用非常错综复杂,同时,因为是在容器化环境下运行,环境动态性很强,往往运维去排障时发现环境已经动态销毁或者发生了变更,事实上,传统的监控技术已经很难帮助用户构建起来一套高效的排障体系,监控技术需要从“监控”走向了“可观测”。

  博睿数据CTO孟曦东指出,“可观测市场不断增长,带来的不仅是机遇,同样也带来了更多挑战。企业对于可观测的视野不再局限于应用程序,而是需要从全局的角度洞察混合IT基础设施、数据源、网络、云和边缘端的应用状况,更加主动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地提升企业运维的效率。企业不仅仅需要应用的高可用,更需要数字化转型发展所带来的用户体验升级。”

  因此,运维“可观测性”恰恰是伴随云原生的兴起而产生的一个概念。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企业平台面临着更多性能、稳定性方面的挑战,如何能够打通“云管边端”去做管理和新的IT运维,就变得非常重要。

  我们还发现,根据Gartner的调研报告显示,当前IT监控体系存在如下五点不足:

  一,孤岛式监控。监控平台不统一,大量技术与重复建设导致了孤岛式的监控体验;

  二,IT建设与业务目标脱节。IT运维建设往往与业务相关度较低,导致运维价值无法体现;

  三,智能运维不成熟。厂商做了很多承诺,但实际落地效果不佳;

  四,新技术监控可控性不足。对云原生、微服务、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监控可见性不足;

  五,敏捷性不足。有限的自动化与DevOps的敏捷性研发理念冲突。

  所以,当前业界打造具备统一、智能、敏捷、可观测、用户体验等能力的新一代IT运维监控平台,已经十分紧迫。对此,博睿数据产品部高级总监孙丽表示,相较于产品单一的运维监控1.0时代和产品拼凑,关联性较差的2.0时代,运维监控需要走向3.0时代,即具备数智融合能力。

  博睿数据ONE平台能带来哪些创新

  日前,博睿数据正式推出了一体化智能可观测平台ONE,该平台旨在建立一体化、智能化、面向业务与用户体验的统一运维平台,助力企业提高数字化体验,降低运维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为数字化转型赋能升级。同时,这也是业界第一个将所有运维监控需求“All in ONE”的统一平台。

  众所周知,博睿数据在过去十几年里,已经构建一套覆盖数字体验、网络性能、应用性能、基础设施,以及对接开源或者第三方生态集成的大数据能力。我们做的第一步是对这些产品能力和数据采集的整合,我们不仅仅采集了指标、调用链、日志,也采集了关系、实体、事件,构建一个从代码到用户的全面可观测的数据采集能力。

  基于这些数据采集能力,要对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和关联,并且实现业务洞察,基于运维的视角重塑ONE的产品功能,因此,ONE产品的功能也不再是以数据为视角,而更多是以运维的实体监控和纳管、关系挖掘和追踪、数据分析、智能根因定位和告警,还有当故障发生时需要进行分布式追踪和排障能力,重新塑造平台的逻辑。

  基于ONE平台,博睿数据可以实现支撑四大运维场景:第一,统一ITOM监控。第二,真正的智能运维。第三,聚焦业务和用户体验的业务运营和业务运维的体系。第四,将平台融入DevOps,去赋能企业数字化。

  我们可以看到,ONE平台需要实现的或者不同于行业运维监控产品的有三个特性:

  第一个特性,All in ONE。就是统一,用户能够通过一个平台去满足他所有的运维监控需求,不需要再去重复建设或者购买不同厂商产品去自行组装,只需要购买我们的ONE平台就可以实现任意能力的开箱即用。

  第二个特性,关联性。当企业掌管了监控的所有实体和数据关系后,如果没有将数据与实体进行有机关联,其实数据的价值几乎是没有的。这时博睿数据要基于实体和关系进行可观测体系的建设,这一块他们对可观测性做了一个升级。

  大家常听到的可观测性往往是Log、Trace、Metric,但实际上博睿数据认为只有Log、Trace、Metric是没有办法实现可观测性的,它还要有实体关系,要有各种元数据,以及基于实体和关系对数据的有机串联,才能实现真正的可观测性。

  第三个特性,智能见解。博睿数据希望通过平台、通过产品,告诉用户发生了什么问题,以及这个问题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通过这个方式可以解决以前运维在做业务连续性保障时,出现问题往往追查非常漫长,解决也很困难,同时给用户造成比较大的困扰,导致用户体验降低。ONE平台可以让它更加敏捷、高效地去处理相关的日常工作。

  目前,博睿数据的主要业务聚焦在互联网、金融、政企这三大领域中。就像博睿数据副总裁宋戈所说的一样,博睿数据能够做到的是,在运维领域或者在可观测领域里尽可能保证客户高效地、更好地优化系统,帮助它排查出问题。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