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源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红帽的赋能策略有何独到之处?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11-11

  在开源领域,红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作为一家企业级开源软件公司,红帽很早就参与到开源社区的开发,并于1999 年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开源公司。2018年,IBM斥资340亿美金收购红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软件收购案。如今,红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级开源软件公司。

  10月29日,比特网采访到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就红帽的数字化转型策略进行了深入交流。

以开源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红帽的赋能策略有何独到之处?

  企业数字化转型生存的要素是什么?

  数字化转型正席卷而来。一方面,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数字化转型成为众多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必要手段。

  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有许多企业都面临着成本控制、应用快速更新、定制化开发等方面的挑战,而开源凭借着成本低、迭代速度快、灵活性高的优势恰好解决了这些问题。

  据曹衡康介绍,红帽面向企业首席信息官(CIO)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稳定、速度、弹性扩展成为CIO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为关心的三个要素。

以开源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红帽的赋能策略有何独到之处?

  他解释道:“稳定是所有事情的基础,如果没有一个非常稳定的IT架构,其他都不用谈。在稳定的架构中很重要的是速度,由于目前很多需求来自使用单位,而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有云原生的开发速度;最后是扩展性,企业如果需要使用计算性能,可以马上使用到,而在不需要的时候,就不必进行额外投资。”

  三大策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了解,红帽在几年前提倡开放混合云时,就已经考虑到客户这三大要素的需求,从技术、人才、生态三方面发力,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具体来看:

  一、技术:提供转型所需的基础

  1、红帽整个技术架构,Linux是基础,OpenShift提供中间层功能,Ansible使不同功能实现自动化并有效扩展基础架构。可以实现对多种不同架构的支持,无论是硬件设备,还是虚拟机,红帽均可以提供稳定的基础架构支持。

  2、OpenShift还是一个开发平台,能够提供很好的弹性开发,可以让很多用户在OpenShift上进行快速地应用开发。同时,OpenShift它本身就是一个容器概念,能够弹性扩充。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大约有将近4000家企业都采用了OpenShift架构,其中,国内有超过200家使用。

  据介绍,采用OpenShift架构的行业跨度非常大,例如有些客户会将OpenShift用在基础架构平台上,打造一个跨越各种云、各种物理或者虚拟设备的平台。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OpenShift作为企业内部,甚至是使用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时的一个无障碍转移平台,并且,还可以将OpenShift打造成一个无限伸缩、自由伸缩的性能平台。另外,还有一些用户将OpenShift作为应用开发平台,也就是云原生应用平台。在这个应用开发平台上,会将所有的核心业务,按照容器化、微服务的方式,重新打包和分拆并重新设计,用于在该平台上运行核心业务。

  3、红帽的多云策略。红帽支持所有的云,而且不需要重新配置。

  4、红帽新的战略——边缘计算,从2020年开始,边缘计算就是红帽整个技术的组成。所以,红帽不仅仅支持传统的数据中心,还会支持边缘计算的设备,而且让这些设备具有弹性。

  曹衡康表示:“红帽的战略还可以用‘一二三’来总结:‘一’是说红帽是全世界第一大的开源软件公司,‘二’是指‘二不做’,红帽不做硬件和应用:‘三’是红帽要给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客户体验以及最好的客户价值。到目前为止,红帽生态当中有超过4000家不同的硬件公司,超过三千多家不同企业的应用。”

  二、人才:组织和文化的改变让数字化转型更有效

  推进开源产业发展,少不了人才的支撑。据悉,红帽在持续不断地培养人才,将丰富的人才资源提供给各个企业,例如在全国各地的高校每年举办一次挑战赛,红帽对参赛者进行培训认证;红帽有很多志愿者,到很多校园宣导开源的架构、开源精神、开源文化等。

  不仅如此,红帽还举办了容器云大赛,2020年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有将近3万人参加,2021年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将近2.3万名选手,超过3000家企业报名参与。更为重要的是,红帽会根据不同的岗位来开展这项赛事,除IT厂商外,还有金融、运输、能源等行业。同时,在赛事开始之前,红帽会为参赛团队和选手提供培训,提出一些题目,让选手去开发。此外,红帽还通过发起企业开源实践联盟、举办城市论坛来加大为企业高层的赋能。

  三、生态:携手合作伙伴助力用户拥抱开放混合云

  红帽不仅仅文化开放,而且技术也是开放的。红帽目前致力于开放混合云,而红帽的技术可以在任何一个云中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红帽与ISV/SI通力合作,如Neusoft、派拉、天好、银信、赞同科技等独立软件供应商,共同为企业用户提供技术经验,并且开发了诸多的实际应用。

以开源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红帽的赋能策略有何独到之处?

  曹衡康表示:“红帽能够有今天的成绩,不能只靠红帽一家,合作伙伴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生态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红帽本身就是结合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帮客户培养很多人才,再把红帽的技术带到客户那边,一起帮客户做到很成功的数字化转型,这是红帽在这方面的战略。我相信开源是无国界的,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去协助更多的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

  写在最后:

  当前,开源技术和数字化转型无疑是当前热门的两个话题。红帽在开源领域深耕多年,凭借其强大而灵活的开源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构筑核心竞争力。

  可以预见的是,在数字化时代,走在创新前沿的红帽,必将为越来越多的领域注入增长新动能。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