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企业在复杂环境负重前行 Serverless正迎“阳光灿烂”时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3-04-17

  近年来,各行业上云的进程也逐渐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复杂度越来越高,其中,微服务化已经成为企业构建开放与可扩展的IT基础的重要选择,但如何通过低代码来降低微服务的复杂度,并高效完成多场景应用开发成为企业研发团队面临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在实现企业业务目标的过程中,Serverless技术可以充分发挥云的优势,帮助企业提升业务敏捷性,并降低运维及管理压力,使企业聚焦业务本身,在实现成本优化的同时进行更多创新。

  据Gartner的预测,到2025年,云计算的开发模式将越来越多的采用微服务化的形式,而企业70%的新应用也将会通过低代码或者无代码技术开发。

  日前,在亚马逊云科技举办了“全面拥抱Serverless时代”创新大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分享了自身17年引领Serverless发展的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以及全球客户的创新实践,赋能企业云上发展打好基础。

  Serverless技术正逐渐兴起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显示,Serverless技术的兴起,让FaaS(Function as a Service)成为继IaaS、PaaS、SaaS之后一种新的云计算能力提供方式。

  其实,Serverless可以让开发者更专注于代码的开发和运行,不需要管理任何基础设施,从而摆脱后端应用程序所需的服务器设备的设置和管理工作。

  目前大多数后端基础结构的维护均由云计算厂商提供,以服务的方式为开发者提供所需功能如数据库、消息以及身份验证等。简单地说,Serverless 平台自动化了整个过程中的建立、部署和按需启动服务,简化了开发者的工作。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表示:“如同云计算将客户从复杂的物理基础设施中解放出来一样,亚马逊云科技进一步通过Serverless将这一过程延展到了云上的虚拟基础设施和云服务领域。我们希望客户写的每一行代码都是业务逻辑,Serverless正在让它变为现实。”

赋能企业在复杂环境负重前行 Serverless正迎“阳光灿烂”时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

  企业在这个不确定,并充满风险的时代不断发展,不仅面临着风险随之而来的不可预测性和潜移默化的复杂性外,还有警惕潜在风险的来临,都需要有更好的方式去应对。

  面对各行业在更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对业务更敏捷、更安全的诉求,亚马逊云科技提出了实现Serverless的三条进阶路径:

  一、无需代码迁移:对于后端服务的无服务器化重构,亚马逊云科技开发了开源工具Amazon Lambda Web Adapter,客户无需修改代码,可以随意切换应用程序在Amazon Lambda和容器之间转换,基于容器开发的代码,经过镜像打包,可以交付到Amazon Lambda里执行;相反基于Amazon Lambda开发的Web应用,也可以通过web adapter选择采用Amazon Lambda还是采用容器部署和执行。

  二、拥抱事件驱动架构:对于后端数据管理无服务器化迁移,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与标准接口全面兼容的Serverless数据云服务:关系型数据库Amazon Aurora全面兼容MySQL和PostgreSQL;非关系型数据库Amazon Keyspaces兼容Apache Cassandra;Amazon Redshift数据仓库支持 PostgreSQL 语法和分析引擎大数据平台Hadoop服务;Amazon EMR和Amazon OpenSearch的Serverless 版本与开源社区完全兼容;Amazon SageMaker Serverless可以直接部署TensorFlow, Pytorch等开源框架下编写的模型推理代码。

  三、Serverless First思路:能使得企业进一步降低应用成本,相对于容器和EC2模式,Serverless可以以更细的颗粒度来做资源的部署,提高资源利用率。

  陈晓建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大规模云服务的运营能力以及标准、安全的产品API体系,确保了我们的Serverless服务为客户提供极致的瞬间并发能力,应对极端业务激增,并帮助他们实现大规模部署,把应用快速部署到全球。”

  Serverless如何赋能企业发展

  此前,亚马逊推出了诞生于云端的MMO-RPG游戏《新世界》,在上线不久,该游戏在线人数峰值即达到91万多人。游戏中开放世界的数量从发布时的185个,在10天之内就扩展到500个,每一个世界拥有2500个玩家,7000个AI实体和十万多种不同的物品。

  《新世界》运用了大量的Serverless服务以提供强大的性能支持,Amazon Kinesis每分钟可以传递处理2300万个事件,Amazon Lambda每分钟可以处理多达1.5亿次调用,轻松应对新游戏上线时的流量突增。

  Serverless消除了业务不稳定起伏带来的隐性成本,轻松应对峰值、非频发的复杂工作负载;还可以消除数据管理系统按需扩展的复杂实施难题,无需考虑计算和存储资源的比例,也不会出现节点读写状态不一致等问题。

  另外,我们看到,亚马逊云科技还构建了强大的合作伙伴网络,通过合作伙伴网络成员与亚马逊云科技的解决方案组合,帮助各行业客户基于Serverless服务开展创新。

  作为全球第一大企业低代码开发平台,西门子Mendix在2016年就与亚马逊云科技进行了深入的技术合作,比如其底层采用亚马逊云科技的容器和Serverless服务;应用程序集成方面采用Amazon API Gateway、Amazon EventBridge等服务。

  而借助Serverless服务,西门子Mendix提供更广泛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及业务场景。该平台包含数据集成、端到端流程自动化、可视化开发及AI连接功能,能够提高10倍的应用构建速度,并减少70%的资源需求。

  西门子Mendix与亚马逊云科技帮助荷兰邮政快递公司PostNL全面改造其核心邮件和包裹投递系统,新系统集成了上百个微服务并稳定运行,同时具备高度可扩展和高弹性,每天可以处理4000万个事件。

  西门子Mendix低代码开发平台的易用性和敏捷性允许企业将精力聚焦在梳理业务逻辑和开发核心业务应用上,快速交付云原生应用,并实现一键部署。

  除了西门子外,开发《弹壳特攻队》《弓箭传说》的游戏开发商Habby借助亚马逊云科技的Serverless服务重构游戏后端,获得灵活的可扩展性,快速推新。Habby技术总监赵书香表示:“Serverless架构无需预置或管理服务器即可运行代码的方式非常适合游戏业务,能够大幅缩短新游戏的部署和上线时间,缓解运维力量不足的压力,让团队可以集中精力于开发,更加快速地推出新游戏作品,快速满足玩家的需求。”

  目前,数十万客户选择亚马逊云科技Serverless服务开展业务创新,从初创公司到全球知名企业,例如丰田汽车、Netflix、迪士尼、iRobot、麦当劳、乐高、可口可乐等。

  写在最后

  在采访最后,陈晓建感慨道:“过去17年,我们持续推进Serverless的发展,将Serverless提供的极致弹性和自动扩展能力带给越来越多的客户。”

赋能企业在复杂环境负重前行 Serverless正迎“阳光灿烂”时

  当下,各行业数字化进程加速,科技不断发展,云计算也已经逐步的成熟,而全栈式Serverless服务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摆脱基础设施和复杂运维,加速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