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编案例 | 击破发展痛点,华为云助力焦化行业开启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2-07-07

  焦化行业是为钢铁生产提供支撑服务的关键产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

  近年来,原料煤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焦化企业的生产成本变得越来越高昂。与此同时,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发展趋势,而焦化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含尘废气和废水,特别是排放物中有害物质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同时,也威胁到人类的健康。2021年1月,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发布《焦化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进一步加强行业关键技术、工艺、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有效降低能耗、物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量。

精编案例 | 击破发展痛点,华为云助力焦化行业开启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带来了新一代生产力下的生产关系变革。数字化转型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提升生产效率、重塑商业模式、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作为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污染大户,焦化行业该如何借助大数字转型,构建行业发展新动能、减少污染排放,成为实现长足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炼焦面临多重困局 阻碍焦化行业持续发展

  河南鑫磊集团是集洗煤、炼焦、制气、发电、食品、铸造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的现代循环经济企业集团。具有年洗精煤250万吨、冶金焦130万吨、铸造机械配件3万余吨、速冻食品3万余吨的生产规模,化工产品50余种。拥有铁路专线,供销网络遍及国内20多个省市,产品出口美国、印度、伊朗等国际市场。

  炼焦是河南鑫磊集团主营业务之一,炼焦是指炼焦煤在隔绝空气条件下加热到1000℃左右(高温干馏),通过热分解和结焦产生焦炭、焦炉煤气和其他炼焦化学产品的工艺过程。炼焦需要大量的原料煤,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煤,配煤在影响焦炭成本的关键因素中占了高达80%的比例,而影响配煤的关键因素则有原料煤质量、配比和备煤工艺等。

精编案例 | 击破发展痛点,华为云助力焦化行业开启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传统配煤以胶质层重叠为理论基础,主要根据人工经验来确定配煤比。依靠人工经验存在很多不稳定性,一方面需要高度依赖专业配煤师,而培养一个专业配煤师,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都不低;另一方面,人工经验已不适应当下精细化配煤的技术要求。

  并且,随着炼焦配煤形式的发展,每一个煤种由中国传统的A、S、V、G、Y五大参数,骤然增加至30多个参数,这既对当下的炼焦理论提出了挑战,也将使得靠人脑配煤与优化无法运行。

  智能精准配煤 实现降本增效

  为此,河南鑫磊集团决定与华为云进行合作,打造出全新的智能配煤解决方案,让困扰自身发展的配煤问题得到了解决。

  具体来看,通过业务系统,河南鑫磊集团将运营数据、焦炭数据、原料煤数据、生产过程设备传感器数据等数据进行整合上传到华为云,并由华为云AI对其进行智能计算、分析,得出最优配煤比例并开放API接口给河南鑫磊集团。

  此外,华为云还为河南鑫磊集团提供了OBS存储服务,基于华为云OBS稳定、安全、高效、易用的服务优势,对其数据进行脱敏加密传输,并导入至华为云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依托ModelArts平台,可以对已有历史数据进行预处理后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构建焦炭质量预测模型和配煤比例优化模型。模型部署后可以基于原料煤及对应比例预测焦炉生产后的焦炭质量,也可以基于现有的原料煤质量输出当前生产条件下的最优配比。

精编案例 | 击破发展痛点,华为云助力焦化行业开启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人工配煤升级为智能配煤解决方案后,河南鑫磊集团的炼焦业务实现了“降本提质”的双重效果。在焦煤质量检测方面,传统方式焦煤质量检测需要1天以上,智能配煤方案可以对焦煤质量进行实时预测,平均准确率达到94%以上,如果炼焦过程中发现质量不达标,可以马上调整原料煤配比,既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又保证了焦炭的产出质量。在配煤优化方面,生产每吨焦炭时,配合煤成本结合生产实际工况节约在20元/吨至70元/吨。以河南鑫磊集团每年130万吨的产量来推算,每年至少可节省成本约3000万。

  不仅如此,智能配煤解决方案帮助河南鑫磊集团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焦化企业在炼焦过程中的污染问题。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作为高耗能、高污染的焦化行业,引入数字化转型使能降本增效将是焦化行业的必然选择。

  华为云致力于深入理解焦化行业实际业务需求,将创新技术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制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破解当前焦化行业发展困局、实现降本增效目标、推动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如今,在华为云的赋能下,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正迈向新的制高点。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