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落幕:聚力变现容器价值,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12-31

  近年来,以容器云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迅速发展,成为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高效创新的重要技术支撑。然而,诸多企业却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窘境。

  为改变这一现状,中国企业IT社区TWT与企业级开源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红帽于2020年联合发起了第一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面向银行、保险、证券、电信、制造五大行业,架构师岗、运维管理岗、运维技术岗、运维工具开发技术岗、研发技术岗五大关键技术岗位,覆盖容器云相关的29个工具链,帮助企业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受到了广泛关注及业界的认可和好评。

  2021年6月,以解决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推动容器云应用的深化发展为目标的第二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如期而至,本次大赛以“聚力变现容器价值”为主题,旨在推动行业创新解决方案和落地应用行业实施标准的形成,帮助更多企业运用容器云技术实现业务创新。

  两届大赛有何不同?

  在TWT社区大赛项目经理张婧看来,第一届是拥抱容器技术浪潮的到来,第二届则是在此基础之上,提出“聚力变现容器价值”,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另外,本届大赛更加重视团队的赛道打造,包括系统性梳理了团队学习的课程、专项的团队辅导活动,以及容器云团队的打造。

  12月17日下午,历时6个月的“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分为大众学习和精英比赛两大阶段。大众学习阶段,大赛专家委员会105位专家聚焦五大关键技术岗位,联手打造覆盖容器云相关29个工具链百篇教程与线上活动,为个人岗位学习提供一站式资源学习平台,共计4017家企业的23716人参与了学习;精英比赛阶段,立足真实业务需求,以五大岗位实战落地技能为出发点的岗位赛道与立足于角色形成有机整体,明确优秀团队五大标准的团队赛道,共吸引了1129人、28支团队进入精英比赛阶段。

  最终,25项奖项的25人、28支团队最终摘得荣誉。其中,冠军团队是来自兴业银行的“三地五中心队”,获奖作品为《适用于大中型银行的云原生技术体系建设方案》;亚军团队来自中国银行的“麋鹿队”,获奖作品为《金融行业容器平台建设方案》;季军团队是来自上汽集团的“帆一卧龙队”,获奖作品为《智能制造容器平台架构设计与实战》。

  在谈到此次参赛的心得和体会时,冠军团队三地五中心队长孙佳明表示:“很感谢主办方和专家评委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向各个行业的企业了解容器技术在其他行业场景中的应用。容器技术涵盖了整个软件开发的生命周期,而‘三地五中心队’成员来自需求、研发、容器云平台建设、运维等不同岗位,这很好地实现了优势互补。”

  据悉,比赛中优秀的解决方案将会在TWT社区中发布,帮助企业进行容器云以及云原生落地的真正可以践行的方案。

  “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在设计之初,就是深刻地理解和洞察到企业真正遇到的问题是什么,赛事是针对这些问题去做的,”TWT创始人晓黎表示,“参赛的选手们都会是推动中国更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的参与者,他们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这就是社区开放、协作的精神,拥抱更多的新技术,帮助企业构建敏捷的团队。”

  两大亮点:团队与应用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IDC FutureScape :2021年全球数字化转型预测》,到2022年,全球65%的GDP将由数字化推动;从2020年到2023年,数字化转型的直接投资将超过6.8万亿美元。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指出,数字化转型关键在于应用,应用的创新才能带动业务的创新。

  据他介绍,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主要有两大亮点:

  第一,团队。今年参加比赛的团队有一百二十多家,而且他们很多应用基本上都可以落地。联通研究院,兴业数金以及光大科技的专家团队提出来的学习模型,让很多参赛的个人和团队都可以学习到新东西。

  第二,云原生开发的应用。红帽结合了许多合作伙伴、ISV/SI,共同将云原生开发架在OpenShift上进行开发。未来整个数字化转型很重要的就是,现有很多企业要重新构建新的应用,同时迁移应用,因为过去很多应用都是在数据中心,未来的应用应该是在混合云的环境。红帽OpenShift本身提供的架构,满足了这方面的需求。

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落幕:聚力变现容器价值,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未来,容器云和云原生应用会有更多的案例落地,50%的云原生应用会被大量开发,容器云云原生将成为现在整个企业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曹衡康说。

  持续完善生态链 以技术赋能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红帽一直以来秉持着开放协作的精神,积极构建合作伙伴生态体系。那么,生态对于技术长远发展将起到哪些作用,未来,红帽又将如何不断完善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呢?

  对此,曹衡康表示,生态应该是整个IT方面的生命力。红帽拥有技术优势,但这个技术不能只靠自己来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把技术再做一些优化以及本身再发展,红帽本身做这个平台,提供平台的技术,真正在平台上让这些应用结合业务全面落地,其实反而是生态合作伙伴的强项。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红帽生态当中有超过四千家不同的硬件公司,超过三千多家不同企业的应用,都经过了红帽的认证,并与红帽的产品整合在了一起。

  此外,曹衡康还透露,2022年,红帽将会做全球组织调整,将技术团队的负责人放在合作伙伴负责人、全球副总裁的位置上。全球副总裁在总部,负责合作伙伴,同时负责产品技术赋能。

  写在最后:

  当前,全球正快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必选项”。此次大赛所沉淀出的容器云应用创新成熟度模型,对行业容器云项目建设落地标准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及业务创新提供助力。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