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编案例 | 安超云助力高速收费迈向数字化时代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2-07-05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作为我国道路客货运输的主要承担者,高速公路为构建现代化交通事业的统一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在交通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导下,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精编案例 | 安超云助力高速收费迈向数字化时代

  全国高速“一张网”带来的挑战

  2020年1月1日0时,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至此全国高速公路迈向了一张网时代。

  全国一张网后,匝道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人工车道,ETC用户通过收费站时间大大缩短,推动着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可以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成立于1997年的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沪杭甬),是浙江省为开辟浙江交通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融资渠道、加快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建设而设立的公司,投资并经营管理高速公路18条,总里程1524公里,包括沪杭甬、上三、甬金、杭徽徽杭、申嘉湖杭、舟山跨海大桥、杭宁、龙丽丽龙及乍嘉苏等高速。

  随着高速公路实施“一张网”收费以来,浙江沪杭甬发现,其IT基础架构、收费系统正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正成为推动高速收费数字化建设的瓶颈:

  在系统可用性方面,浙江沪杭甬收费系统的信息化系统架构是基于物理服务器部署的烟囱式架构,系统的可用性严重依赖服务器状态。随着业务的持续增加和不断变化,对服务器的维护也会越来越多,每一次对服务器的升级和维护都会影响到业务。此外,如果发生服务器硬件故障,还会引起收费系统服务长时间中断,这将给系统可用性带来挑战。

精编案例 | 安超云助力高速收费迈向数字化时代

  在系统性能方面,由于浙江沪杭甬收费系统直接基于物理服务器部署,采用本地磁盘(RAID5)提供存储空间,在数据集中大量写入时,会造成传输服务故障、查询缓慢等问题。不仅如此,RAID5只允许有一块硬盘出现故障,当出现故障时需要尽快更换,否则将极大影响性能,后果就是灾难性的了。

  在运维管理方面,浙江全省有上百个收费站,每个收费站内一般需要10台左右的服务器,涉及的服务器数量多且分布广。对于运营人员来说,需要对每台服务器的状况,如磁盘、内存、CPU、网络等资源情况都有详尽的了解,并且还需定期对服务器进行巡检和修复。不过,运维人员的精力是有限的,一旦服务器过多,且管理效率无法提升,就极有可能造成服务器故障等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技术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助力数字化转型

  在这一背景下,浙江沪杭甬选择与云软件提供商安超云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超云)展开合作。安超云基于多年对行业的深入洞察,结合浙江沪杭甬实际业务场景,通过在每一个收费站、区域管理中心及省中心内部署安超云自主研发的安超云操作系统(ArcherOS)和安超云管理平台(ArcherCM)构建服务器高可用平台,为业务应用提供计算、网络和存储等资源,为区域管理中心和省中心提供纳管数据。并且,还按照省中心、区域管理中心和收费站三层组织架构实现统一纳管和运维。

精编案例 | 安超云助力高速收费迈向数字化时代

  其中,安超云操作系统ArcherOS是一套支持全芯全栈的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具有软硬件解耦、应用优化、支持混合业务负载等特点,可提供高性能、高可用、高效率及易于安装维护的IT基础设施平台;而安超云管理平台ArcherCM则是安超云打造的面向混合IT,以多架构适配、多功能扩展、多环境支持为特性的云管理平台,可为政企用户提供异构多集群纳管服务,增强网络互联特性,同时依托资源编排、云安全、云原生、云容灾等平台服务能力,助力用户IT运维人员对庞杂的数据中心软硬件设备、各类应用负载和复杂网络拓扑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运维。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对浙江沪杭甬现有收费站服务器资源的改造,不仅显著提升了IT运维效率,还显著降低了成本、增强了安全保障,具体来看:

  1、高可靠性:采用端到端的多种容错机制,保障了系统和数据间的可靠性;

  2、高可用性:当发生故障时,平台能够自动根据策略在集群内健康节点上重新启动业务应用,这种自动重启的机制保证了业务应用中断的时间在1-2分钟之内,且15分钟内可恢复正常运作;

  3、高性能:多种读写优化措施,可保障在特殊情况下的大量、集中数据读写传输服务及速度;

  4、运维管理简便:实现全局统一管理,按照省中心、区域管理中心和收费站三层管理模式分级分权管理。可根据需要对全省各区域管理中心、收费站的机房动力环境、服务器硬件运行状态进行分级分权统一管理和实时监控。

  浙江沪杭甬方面表示,安超云着眼于国产化技术的应用,为提高运维管理水平的同时,提供了一体化的云计算平台能力,为收费系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写在最后:

  需要指出的是,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转型,更要深入细分业务场景。安超云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政企客户打造高性能、高可用、高效率、全面适配及易于安装运维的IT基础设施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及业务创新,客户案例涵盖了党政、金融、教育、医疗、制造等关键领域,成为数十万企业的上云首选。

  毫不夸张地说,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实现长期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证,走在数字化转型前沿的企业将更具生命力和竞争力。未来,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安超云还将带来哪些新的技术及解决方案,值得期待。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