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现代化发展 F5作出哪些尝试?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2-04-26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日益普及,企业拥抱互联网技术的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考虑利用数字化来提升劳动生产率和利用电子商务扩大经营范围。

  在此背景下,2022年F5多云应用服务科技峰会盛大召开,众所周知,从负载均衡到基于云原生的,可感知、自适应的应用交付,F5一直走在应用交付的前沿。因此,他们长期为企业提供前瞻性的洞察,帮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把握机遇并规避风险。

  此次,比特网有机会与F5中国区架构师部门技术总监冯勇聊一聊,F5如何助力企业发展以及他们在中国的“三年战略”。

助力企业现代化发展 F5作出哪些尝试?

F5中国区架构师部门技术总监冯勇

  如何助力企业现代化发展

  2019年,全世界应用数量达到10亿个,到2025年,预计这个数字将增长5倍,达到近50亿的规模,应用的世界已经爆发。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依赖应用,应用安全也成为了生活方式的核心根本。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下, F5发布全新的现代应用平台,该平台能够帮助客户解决四大挑战:

  一、手工配置:面对企业成百上千个应用服务,传统的人工布局,无论是配置、部署和故障排除都耗时耗力,无法满足现代应用的快速迭代需求;

  二、性能瓶颈:最新的应用已经不是TCP或者HTTP应用,而是端到端的HTTPS加密流量,对传统的应用交付和安全设施提出了极大挑战。如今的应用性能瓶颈不是传统的网络吞吐能力的限制,而是SSL和7层流量分析这类高计算能力的性能挑战,新的平台必须直面全栈应用安全所需的自定义策略的挑战;

  三、安全保障:现代应用开发可基于横跨云原生的容器平台、虚拟化平台甚至裸金属物理设备,采用Spring Cloud 、Debbo等构架,新平台必须能够分离数据平面和控制平面提升管控性能,避免安全盲区的产生;

  四、运营成本:新平台必须能够灵活部署不同功能模块,避免不同产品采用不同硬件平台,降低客户的运营成本。

  因此,F5推出下一代全自动现代应用平台VELOS和独立式F5 rSeries平台。

  VELOS是插卡式的硬件平台,VELOS在希腊语里面是弓箭的意思,F5希望突破传统数据中心里的传统应用,与公有云多云环境里面的现代应用连接,做桥梁,帮助客户的运维团队、开发团队协同其他,在传统的应用和现代应用之间提供敏捷性、提供操作的性能,保护客户投资。

  另外,F5还加强了平台管理层面,把管理层和数据层分离,并首次在F5引进了专门设计的系统控制板卡SX410,每一块板卡有1.6T的吞吐能力,两块板卡可以有3.2T的处理能力。

  冯勇表示:“我们非常清楚我们的客户最近在分布式应用所面临的挑战,所以我们在未来将会希望能够随时随地为客户维护、交付、优化应用和API。”

  如何拥抱开源?

  作为唯一一家处于应用爆炸式增长和数字安全爆炸式增长交汇处的公司,F5紧跟全球趋势,开展了积极转型。

  他们从一家“在数据中心随时随地支持任何应用”的公司转型为一家“以软件为中心”的公司;从一家“主要靠硬件盈利”的公司转型到一家“靠软件盈利”的公司;从一家单一产品家族的公司转型到多产品家族的公司,从一家产品型公司转型到未来提供数据服务的公司。

  2019年3月,F5以6.7亿美元收购NGINX,双方正式开启新一代产品的研发。目前,全球约有4亿台Web 服务器用NGINX做架构。据W3Techs统计,截至2022年1月上旬,NGINX占全球Web服务器市场33%的份额。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项目之一,全球有超过4亿个域名使用NGINX为载体,超过80%的互联网流量经过NGINX,NGINX在帮助企业规避安全风险,进行开源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使得企业级客户可以更好地享受NGINX原厂的服务和技术保障,F5推出了全新NGINX企阅版(NGINX OSSub),通过 NGINX企阅版(NGINX OSSub),F5可以给用户提供原厂级的技术支持服务,包括安装部署支持,故障远程支持,安全漏洞通告,软件升级支持,技术文档解读等;也包括更高级的专业顾问服务,现场技术支持,以及针对特定问题的顾问咨询服务;针对一些用户的高阶需求,还可提供定制开发服务,联合共创服务等,满足用户不同层面的需求。

  通过这些措施,可以帮助用户在开源软件治理方面获得进一步的支持,更好地规避技术路线、知识产权、信息安全风险、技术能力以及供应链等风险。

  冯勇表示:“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支持NGINX的开源,有更多的开源项目。”

  F5在中国的三年策略

  在进入中国的21年里,F5一直致力于通过先进的技术和方案不断升级,持续创新和迭代,不断满足中国客户在多云应用服务方面的需求。正是基于中国市场发展的变化和需求,F5中国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发布了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

  一、数字创新:继续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引入国内,帮助更多的企业成为数字创新公司。为此,F5在此次会上发布了全新的软硬件产品。

  二、开源生态:大力普及和提升现代应用在国内的应用水平,携手国内厂商共同打造可信开源的生态环境。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开源软件治理的需求,F5推出可信开源的NGINX企阅版(NGINX OSSub)

  三、全球服务:依托全球服务网络,助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将基于在海外市场全面的SaaS服务,助力出海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为出海客户提供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

  四、本地合作:持续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创新,共建中国本地化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落地本地化应用,此次峰会上,F5与合作伙伴北京通明智云进行了合作签约,F5将与通明智云一道,在国内建立符合可信开源要求的NGINX社区,共同推动开源生态繁荣发展。

  写在最后

  冯勇最后表示:“F5的所有努力都为了保证客户的现代应用能力,在多云环境中能统一、快速地实现应用安全和应用交付,满足客户的数字体验。这是我们下一代领先的现代应用平台的主要特点。”

  无论是助力企业现代化发展还是开源策略,我们看到F5都在做创新性的尝试。而且,F5努力在做的事情使得“为了客户”,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客户自身的发展中。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