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红人馆 | 专访Gartner孙志勇博士:疫情之下,CIO如何推进企业数字化进程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0-11-16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何时落幕仍是未知数。它对各行各业传统渠道和运营造成破坏的同时,也使数字渠道、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得以凸显。可以说,此次疫情对于那些专注于日常运营需求,却忽略了投资数字化业务和长期应变能力的企业机构来说是一记警钟。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给经济活动按下了“暂停”键。在这场危机中,数字化成熟度较高的企业展现出了明显的韧性,在突发风险处理和业务恢复速度上要远胜于仍处在“数字化边缘”的企业。这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并在一定程度上倒逼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首席信息官(CIO)扮演着关键角色,他们负责管理公司的IT系统与技术人才,并能够充分利用数字化创造业务价值。那么,在这样的情景下,CIO该如何顺势而为呢?

  近日,比特网采访到了Gartner研究副总裁孙志勇博士,就疫情之下CIO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CIO该如何帮助首席执行官(CEO)使企业业务恢复增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比特红人馆 | 专访Gartner孙志勇博士:疫情之下,CIO如何推进企业数字化进程

Gartner研究副总裁孙志勇博士

  首席执行官对数字技术的关注度持续上升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蔓延对国际贸易和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冲击,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一项Gartner针对首席执行官所做的关于企业营收何时才能恢复或超过2019年水平的调查显示,电商、医疗防护品相关行业的CEO认为,2020年已经超出了他们的预期,甚至已经超过了2019年的营收,这些从疫情中受益的企业所占比例为18%。但更多的CEO依然认为,2021年或2022年会是一个反转之年。另有一小部分人是偏悲观的,7%的企业认为三、四年后或许才能回到2019年的营收水平,并且实现增长。

比特红人馆 | 专访Gartner孙志勇博士:疫情之下,CIO如何推进企业数字化进程

  通过以上这些数据,可以看出CEO的想法和战略格局,即大部分CEO认为2021年和2022年绝对是影响公司生存发展的两个关键年份。

  那么,企业该如何实现收入增长呢?“这背后其实有很多方面与科技相关。”孙志勇博士说,“对很多企业而言,在疫情期间能存活下来就是靠数字化的手段,无论是靠渠道还是靠员工的工作方式。所以在2021年和2022年,CEO非常关注利用数字化技术来推进企业的业务增长。”

  对此,他给CIO提出了三个建议,1、在推进增长的过程中,无论做什么样的实施都要强调稳妥,会更加平滑;2、注重在“人”方面的支撑;3、在重塑企业的过程中寻找一些更好的路径。

比特红人馆 | 专访Gartner孙志勇博士:疫情之下,CIO如何推进企业数字化进程

  数字化转型战略变得更加务实

  近年来,无论是数字化支付、数字化商务、数字化转型,总之数字化是最热的一个词,无论是面对面还是线上的问询,无论是CEO还是CIO,更多的是想通过一系列新科技的手段去支撑现有的业务。特别是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这条道路上的决心更加坚定,就是要沿着原有的既定路线继续加速。另外,过去谈数字化转型大多都在讲概念,但面对这样一个大环境和背景,部分CEO正求思求变,计划对过去的战略和主攻方向进行调整,使之变得更加务实。

  过去几年,Gartner持续调研CEO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雄心,主要分为三类:

  1、先锋。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先行者,要突破和探索;

  2、快速的追随者。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实现快速跟随,不落后于市场;

  3、既不跟随,也不做先锋。更多聚焦主流技术。

  结果显示,在2018年,CEO将目光更多地放到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上,在所在行业树立标杆。但从2020年开始,在疫情全球大爆发的情况下,CEO会更多地选择跟随,既不掉队,同时聚焦于主流科技。

  “CEO思路的改变将直接影响到CIO未来的预算。对于非高科技制造行业以及非互联网行业,更需要沿着相对偏主流的领域加速变革,将过去重点关注的极致性创新,以及成为领域先锋的目标暂时放一放。”孙志勇博士建议道。

  人才成为企业实现转型的重要推手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CEO会将人才战略当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在孙志勇博士看来,CIO需要站在不同的C-level高管视角去支撑CEO的关注点,具体来说:

  1、从CFO的角度

  CEO对CFO最大的关注点是成本和现金,CIO最能帮助到CFO的地方在于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现金流(例如,传统零售企业利用直播带货)。

  2、从COO的角度

  CEO对COO最大的关注点是员工的生产率,无论是远程工作,还是未来自动化的流程导引,甚至是新员工的入职都可以完全线上化、自动化(例如RPA技术的应用)。

  3、从市场专员的角度

  CEO对市场专员最大的关注点是执行,如受疫情影响,许多线下活动转移到线上,而转到线上的过程中,商机转化率如何提升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4、从HR的角度

  CEO对HR最大的关注点是发展,CIO未来的重点是如何构建一些体系和平台支撑敏捷学习方式。

  孙志勇博士表示:“CIO需要更多地从业务角度出发。当然,如果去理解所有业务肯定是不现实的,更简单的办法是了解CEO对几个高层的期待都在哪,按照这样的期待反向主动去支撑他们,只有这样,CIO在未来的角色和公司的地位,以及所获得的信用程度就会有显著的提升。”

  重塑企业需提前布局

  需要指出的是,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企业在重回经营轨道的路上,CIO同样有诸多问题需要考虑。如环境变化,以石油行业为例,如今全球对于环保越来越重视,对于生物化石原料的需求会逐渐降低,有很多企业开始向电力公司转型,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就需要将石油炼化上下游系统与生产电力系统全部打通,如果CIO没有快速适应企业新的战略,很有可能会被淘汰。

  另外,CIO还要考虑如何用科技手段快速提升企业的现金流,只有这样才能给无论是生态的玩家还是投资人以更强的信心和信任。

  最后,CIO还要与CEO携手,共同考虑未来的大方向、大战略。由于疫情的影响非常大,企业需要提前布局,避免在全球经济重启时跟不上节奏。

  采访最后,孙志勇博士还特别强调,数字化转型将有大量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网络安全问题将逐渐凸显。

  在信息安全方面,目前国内的信息安全更多是聚焦在技术层面,偏战略、偏培训、偏全员安全意识培养的理念太少,未来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风险咨询方面,有很多企业出现了高可持续攻击,造成很多的财务损失和名誉损失。原因有两点:一是咨询做得不透,二是人员的培训程度不够。

  在技术方面,目前90%的恶意攻击,基本上都来自于机器。面对这种无时无刻的网络攻击,采用人工手段防范是不现实的,这就需要用到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工具进行自动化防控。

  写在最后:

  此次疫情,对于CIO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这就需要CIO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正如孙志勇博士所说的,在稳妥层面,CIO需要关注更主流的、可以快速盈利的项目;从人的角度,CIO要站在C-level高管的视角找到集团领导的关注点,然后提供支撑;从重塑企业的角度,CIO需要思考企业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与生态玩家的关系,以及主流科技的选择、重点科技的布局,从而跟上企业的发展节奏。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