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广阔还是昙花一现?2021年在线教育发展趋势预测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02-28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政策的带动下,在线教育异军突起,成为学生群体的刚性需求。如今,我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进入2021年,在线教育将以哪种方式存在,最终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2月23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2021年,教育部将大力推进高校建立和完善适应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的考评制度,有效支撑高校课程建设。探索推进虚拟教研室项目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前景广阔还是昙花一现?2021年在线教育发展趋势预测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成主流教学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线上教育开始走进大众的视野。然而,自线上教育诞生以来,一直作为教育的辅助工具出现。直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在线教育推向风口。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保障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教学,使学生不耽误学业,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

  数据显示,自2020年春节放假以来腾讯课堂、学而思网校、猿辅导App下载量累计突破360万,仅2月10日一天参与线上学习的就超过2亿人。另外,根据钉钉于2020年3月11日公布的数据,全国14万所学校、290万个班级在钉钉开课,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的1.2亿名学生。仿佛只在一夜之间,在线教育就成为了一股不可阻挡的社会热潮。

  在线教育的价值不仅在眼前而是未来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各级各类学校开始陆续分批次复学复课,随之而来的是在线教育相关平台流量和需求降低。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线教育仅仅是特殊时期的临时方案呢?

  实际上,教育作为一种稀缺性资源,其生产和分配的公平性问题一直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人生的愿望和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现实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

  在线教育是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与教师即使相隔万里也可以开展教学活动,不仅实现了随时随地的学习,还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个性化选择。

  可以说,在线教育不仅是疫情期间对线下课堂的补充。而且,随着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它还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全国各地,助力教育公平。

  在线教育迎来政策利好

  近年来,在线教育一直以来就是国家政策鼓励的发展方向。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鼓励学校、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面向继续教育开发在线教育资源。推动在线开放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和移动教育应用软件研发,支持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在线辅导等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新模式,培育社会化的在线教育服务市场。

  2019年10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提出到2020年,大幅提升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在线教育模式更加完善,资源和服务更加丰富。

  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鼓励加大投入和教师培训力度,试点开展基于线上智能环境的课堂教学、深化普及“三个课堂”应用等。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由此可见,国家对在线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写在最后:

  此次疫情使上亿的教师、学生走上了一条完全脱离现实课堂的在线教学之路,这也给我国的线上教育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机会。根据iiMedia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突破4000亿美元,而疫情进一步加快市场教育,预计到202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规模将达到8000亿美元,2020年到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11.4%。

  毫无疑问,在线教育必然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线教育将有效弥补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造成的鸿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