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抗疫期间扮演了何种角色?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0-02-27

  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服务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患者追踪、人员流动和社区管理,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大量数据的获取、传输、处理、分析等变得越来越便捷,大数据的价值也逐渐凸显出来。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数据被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之中,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我们就具体来看看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

大数据在抗疫期间扮演了何种角色?

  1、加快药物筛选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疫情防控急需特效药物。新药研制总体上过程较长,所以,老药新用是一种途径,目前,已上市或临床试验的药物有近万种,对其进行筛选时间长、工作量大,而如果之前有数据的积累无疑会省去很大的工作量。例如,清华大学药学院的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和大数据分享平台涵盖了既往冠状病毒相关研究中设计的900多个小分子在不同阶段的相关实验信息等,有助于加快药物的筛选进程。

大数据在抗疫期间扮演了何种角色?

  2、提升应急物资调度效率

  疫情来势汹汹,各类医疗物资需求猛然激增,而且疫期又恰逢春节期间,生产企业放假停工等,多个因素叠加造成供给跟不上突增的市场需求,这时候大数据在物资调度中就发挥了关键作用。

  目前,各地的新冠肺炎医疗物资信息共享的大数据平台纷纷涌现。例如,由志愿者开发的湖北医疗物资需求对接平台,让有医疗物资供应能力的企业快速联系医院。

  京东推出的“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了物资供求信息的精准对接,提升了整体供应链效率。如有信息发布需求,在填写完相关信息后,平台可利用AI技术进行智能搜索匹配,从而促成需求方和提供方的应急沟通。

  3、实时掌握疫情最新情况

  为便于民众及时获取国内外疫情的最新进展,一些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推出了”疫情实时动态“专题。目前,在丁香医生、百度、微信等多家平台上都有实时更新的疫情地图,可以非常直观看到各省市的确诊、疑似、重症、死亡、治愈等数据详情。据了解,疫情信息的来源全部来自官方,包括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以及全国大部分省份医疗卫生机构的权威发布渠道。

 4、判断人员动向

  人口流动是疫情传播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次疫情爆发的时间正好在春节假期前后,返乡、返工人流量较大,人口大规模、长距离出行给疫情控制带来了巨大挑战。如果能够掌握人口迁移的规模和分布,就可以为应对疫情赢得更多的准备时间。

  针对人口流动对疫情扩散的影响,一些互联网企业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对疫情的精准防控。例如,通过百度地图,可查看全国的人口迁徙情况,而且是以热力图的形式直观展示。与此同时,用户还可以查看所选定城市的“城内出行强度”,了解城市内人口流动强度趋势。这类应用为相关部门掌控人口流动情况提供了帮助,也为民众安全出行提供了指引。

  5、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

  疫情发生后,大家都普遍关心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有多大,是否有与确诊或疑似人员同乘同一交通工具。为此,疫情防控大数据攻关团队基于国家卫健委、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和民用航空局等部门的数据,推出了“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客户端。用户只需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能迅速查询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这不仅有助于用户及时了解自身情况,更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疫情扩散。

  6、提升破除谣言速度

  自疫情爆发以来,人们纷纷通过搜索引擎、门户网站、社交网络等渠道了解疫情信息。不过网络上的消息纷繁复杂,也有谣言等消极的消息混杂其中,令人真假难辨。为此,一些互联网平台相继开设了辟谣专栏,依托大数据技术实现信息共享,提升破除谣言速度,缩短了谣言周期。如丁香医生的辟谣与防护栏目、腾讯的较真查证平台、百度App的辟谣平台等,这些都可以帮助网民,正确认识疫情,进行科学防护。

大数据在抗疫期间扮演了何种角色?

  在疫情防控方面,大数据的表现可谓亮眼,不仅为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也能让公众及时了解疫情发展情况,积极科学防疫。相信未来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将会越来越多,并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