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教育不均衡困局,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趋势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03-18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各行各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新机遇,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效率、增加了合作、降低了成本。近年来,随着各行各业拥抱数字化程度的提高,教育行业也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脚步。

  教育不仅是促进个人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同时也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如今,教育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最重要依据。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一些优秀教师不断涌向大中城市、经济发达地区,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也日渐凸显。主要表现为在一、二线城市的优质教师资源充裕,三、四线城市相对匮乏,偏远山区甚至会出现一位教师教全科的情况。

  以小学教育为例,根据工信部网站发布的2019-2020学年初全国各地小学专任教师学历、专业技术职务情况(总计)来看,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共划分了五个等级,分别是研究生、本科、高中,及高中以下。

打破教育不均衡困局,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趋势

小学专任教师学历、专业技术职务情况(总计)

  从整体来看,研究生毕业的教师占比最高的是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江苏,其中北京达9.46%。西藏和贵州最低,研究生毕业的教师占比不到0.3%,也就是说每1000名小学教师中,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不足3人。研究生学历占比最高和最低省份相差近6倍。

打破教育不均衡困局,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趋势

小学专任教师学历比例

  本科毕业的教师占比最高的是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天津,占比都超过75%,排名靠后的广西、海南,比例在40%左右。

  由此不难看出,各省市之间小学阶段的专任教师学历构成有着很大的差别。可以说,教育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成了当下亟需解决的一大问题。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数字技术的崛起正在重塑我们的世界,潜移默化间,数字化转型给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学习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教育作为国之根本,自然也要紧跟趋势,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给教育行业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革命,促进教育行业驶入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支持和引导。

  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构建一体化的 “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提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

  2019年9月,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2020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提出加强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统筹部署。

  数字化教育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使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随时随地连为一体。具体而言,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主要优势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利用科技化的手段,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可以让偏远地区的学生享受到比较好的优质教育,让学生的学习更进一步。这使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有了很好的协调方式。

  2、学生成绩的跟踪。数字化带来了一种更实用的方法来跟踪学生的表现。科技可以在捕捉学生作业细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帮助老师和家长监控孩子的进步情况。

  3、个性化学习。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难易、进度,并随时与教师进行交互,有利于因材施教。一对一辅导是个性化学习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但费用较高,而向数字化转型可以近似于一对一辅导,同时还可以为教师腾出时间来做其他的事情。

  4、通过数据分析改善结果。学校可以利用分析来跟踪学生的表现,并改善结果。通过分析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技术收集的数据,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每个孩子需要什么。

  5、培养协作式学习。借助于互联网,学生可以通过互相协同、互相竞争等多种形式参与学习当中,这有不仅利于深化对问题的理解,更好地掌握知识,而且,对于合作精神的培养以及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写在最后:

  数字化技术与教育行业的深度融合,无疑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数字化转型为教育行业变革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方式,这不仅打破了优质师资资源跨越校区空间的障碍,惠及更多学生,而且还开阔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习兴趣。

  数字化推动创新变革浪潮已势不可挡。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数字化在教育领域全面深入运用,将为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带来重大变革,为实现教育公平开辟新路径,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无穷。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