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365 企业数字化之旅的一个新起点

作者:张伟 来源:原创 2020-04-08

  疫情之下让视频会议、远程协作等技术和服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普及与大规模应用。但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掀起的是一次以远程协作的广泛应用为基础、以新型动态组织架构为引领的现代工作文明变革。

  尤其在新基建火热的时下,传统基建与数字基建融合能够产生出的化学反应,无论是对企业发展亦或是拉动经济增长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如何借助技术满足企业在数字新基建方面的诉求,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摆在各行各业面前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以远程协同为例,看似仅是将传统线下模式搬到了线上,在背后体现的是一种运营模式的变革,以技术手段再造原有业务模式,让原有组织架构变得更为灵活,才是此次远程协同所要发挥的作用。

  而微软作为远程协作领域的佼佼者,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响应了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停课不停学等不同领域的客户需求,并为其提供了最及时有效的帮助。

  正如之前所说,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工作方式改变,而是现代工作文明的变革,之所以这么说,先从微软几个关键节点看起。

  Microsoft 365一个毫不妥协的生产力平台

  ·疫情爆发以来,Microsoft 365中国团队率先面向国内用户推出了六个月免费的Teams服务,并实现了500%的增长;

  ·3月中下旬,微软一组内部数据显示,Microsoft Teams在过去一周时间里,日活用户从3400万个增加到4400万个,一周时间增幅达35%。

  Microsoft 365用户日活不断攀升的背后,是行业用户对于生产力释放的一种诉求,尤其在“黑天鹅”事件影响下,以技术为驱动为企业释放全新生产力,无疑成为了维持企业正常运作的一条全新出路。

  这恰巧正是Microsoft 365能够发挥的功效,Microsoft 365打造的初衷便是想成为一个毫不妥协的生产力平台,旨在为每一个人提供事半功倍的智能化工具,为企业和组织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平台与服务。

  以Microsoft 365全球版的核心组件Microsoft Teams为例,这项视频会议与智能协作服务推出三年来,正快速成为众多企业和员工内部沟通、远程协作乃至每天日常工作的核心平台。

  在疫情期间,Teams在各个领域屡立战功,自2月前两周起,全国已经有1769所学校借助该平台在线开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利用Microsoft Teams为基础打造的远程教学和会议系统,解决了特殊时期在线授课和会议安排的技术难题。

  正如微软全球副总裁,Microsoft 365全球事业部施洋(Jared Spataro)在采访时指出:“Microsoft 365是服务全球的生产力云平台,无论是大企业、中小微企业、创业公司这样的商业用户,还是家庭和个人消费者,都能借助其安全、可信、智能、便捷的平台和服务,提升生产效率,充分发挥创意。相信不断融入智能创新的Microsoft 365能为全球抗疫、恢复生产、推动现代工作文明变革发挥积极作用。”

  微软全球副总裁,Microsoft 365全球事业部施洋(Jared Spataro)

  为更好的满足不同客户提出的需求,4月7日,微软中国宣布未来将推出多个新版本的Microsoft 365(商业基础版、商业标准版与商业高级版),实现Office 365部分产品的更新换代。

  其中基础版作为入门的选择,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的采购成本,并囊括了远程协作的云服务,包括Exchange企业邮件服务、Teams智能会议服务、OneDrive for Business存储服务等等。

  商业标准版,是适用于任何中小企业的首选配置,可以支持250人同时在线的Teams视频会议、远程协作、文件共享服务、以及部署在台式机上经典的Office桌面应用。

  商业高级版,适用于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的中小企业。产品不但提供了作为云服务的桌面应用,还增加了各类移动设备和身份管理的高级安全管理服务。

  也就是说,不同版本的Microsoft 365仍将提供Office经典办公组件,并进一步融入更多人工智能,其服务用户群正从传统意义上的“办公室职员”拓展到包括销售、服务、技术人员在内的“一线工作者”,并通过整合Teams、Power Apps等创新应用,帮助更多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生产力和创造力。

  施洋(Jared Spataro)表示:“ 我们身处未知领域。虽然面对诸多未知和不确定,但我们所笃信的,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使命——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微软已经准备好了,且有能力以任何可能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帮助。”

  为何说Microsoft 365更加适合企业

  身处这一次变革,我们也看到市面上涌现了大批协作类应用,虽然在短期内确实能够俘获一批用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协作类应用的短板也在逐渐暴露。比如一些高举免费旗号的应用,要知道此类应用日常运维所耗费的成本绝对不是小数,在免费的背后定会让企业付出一定的“成本”,而数据显然是这个时代最具诱惑力的“奶酪”。

  之所以说Microsoft 365更加企业级,其一在于微软更加关注底层基础设施的建设,相比互联网起家的公司而言,微软没有过多铺天盖地的广告投放,而这些资金则很好的为AI和安全研发提供了支撑。尤其在过去几年中,微软每一年在安全方面的投入约在20亿美元,已然成为了华尔街上最令人瞩目的一家安全公司之一。

  其二在于文化赋能,相比一些只能被称为是“退而求其次”的解决方案而言,微软想做的是真正将技术在企业内部完成渗透。以Teams为例,其支持每个设备上永久保留完整聊天的记录,新加入Teams群组的新人能够看到之前所有的讨论记录,这样可以帮助新的员工更快理解公司、融入组织工作。这体现了微软所推崇的,包括Microsoft 365所推崇的赋能的精神,包容、学习、协作成长性思维的企业文化。

  再者Microsoft 365的成功离不开其提供的丰富应用,但这些分门别类的应用微软并没有“一窝蜂”的全部提供给企业,而是根据工作场景有针对性的为客户提供服务,避免了应用因功能太多而显得“臃肿”这一问题。

  这恰巧也是当下新兴应用的短板,将没有耐心打磨过的服务以打包的方式全部提供给企业,致使应用出现了逻辑设计方面的缺陷,无形之中加大了员工的学习成本。

  施洋(Jared Spataro)在接受比特网采访时也指出:“我们是以消费市场的产品为标准,很多产品的用户体验非常简单。拿Teams来看,Teams的用户体验也是比较不错的。它以聊天为主,辅助以很多不同的功能,比如说它可以加上视频会议等等,所以我们在开发的时候是希望可以实现一个非常简单的用户体验的。”

  正在为企业塑造“新常态”的Microsoft 365

  施洋(Jared Spataro)认为,远程办公在以往被视为是一种额外福利,但现今情况已经间不同,远程办公将变成人们完成工作的主要方式,是个“新常态”。

  生活终将回归正轨,但这一次复工复产后,企业运营方式商业逻辑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再造传统业务流程,完成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了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一剂良药。

  而对于企业来讲,Microsoft 365恰巧能够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之旅的一个良好开端,无论是计划面向未来持续不断发展壮大,还是希望立足自身现状,保持以小而精的方式继续发展,Microsoft 365都能够以全面整合的一站式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将有限的精力、资源集中在他们最值得关注的方面,而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全力推进业务的发展。

  正如施洋(Jared Spataro)所说,这个新常态,既是时代给企业提出的一次挑战,也为企业提供了一次重新思考战略和业务的机会。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