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的数字化逻辑:与客户共生,与伙伴共建

作者:贾桂鹏 来源:转载 2020-02-11

  如今,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正在重塑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在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发展路径,越来越多的企业被卷入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

  近日,以"双态IT,数智前行"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双态IT北京用户大会在京召开,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数字化应用业务总经理程雁宾在会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打造数字化操作系统

  程雁宾表示,双态IT环境对于京东数科所服务的金融企业来说,意味着要同时面对多个非常大的挑战。而京东数科推出的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技术和业务两方面的挑战。此外,京东数科还可以与其在生态上形成互补,甚至融合,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据了解,京东数科是从6年前成立的京东金融演化而来,2018年11月,京东金融正式更名为京东数字科技,目前拥有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智能城市、数字农牧、数字乡村、数字营销以及智能机器人等多个板块。而这些表面上看起来并没有强关联的几大领域,实际上都是京东数科为数字化合作进行的布局。

  程雁宾告诉记者,它们有三层共同的逻辑:

  第一层是希望能够让上一代际的互联网软、硬件逐渐过渡到现在的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应用,把原来物理世界的信息进行数字化,之后服务于这些产业,打通线上和线下。

  第二层,有了这些基础以后,京东数科可以以这些数据和技术来做最大公约数,重塑产业流程和决策机制,实现产业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结构的改变。"这也是数字化最明显的贡献。"

  第三层是用共建共生的理念,实现数据和技术在多产品、多链条上的大规模应用和协同,为产业创造更大的客户价值。

  程雁宾表示,这就是京东数科提出的"数字化操作系统"的目标。不过,随着数字技术不断迭代,这种理解和目标也会不断迭代和提升。

  金融科技操作系统:三次迭代+三大优势

  而在京东数科的数字化操作系统中,金融科技操作系统就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积累。

  据介绍,京东数科在金融领域的实践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科技自营,用数字科技给自己做金融业务。通过运营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京东数科积累了业务、客户、场景的运营经验;第二阶段是做科技输出,用数字科技帮助金融机构做好新技术环境下的新金融形态;第三阶段是搭建开放平台,用数字科技连接金融和实体产业。这个开放平台就是京东数科最新发布的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T1,主要面向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消金等金融机构,提供从IT基础设施搭建,到中台能力构建,再到开放场景对接的、全流程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

  程雁宾告诉记者,T1依托于"全组件化,无缝集成"、"自主可控、开放融合"、"业务共生、全栈服务"三大优势,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建立"科技+开放"的全面能力,实现技术自主创新、成本下降明显、业务创新加速、规模显著增加。

  首先,T1解决方案全部是组件化的。因为上一代解决方案都是套件化的,如果客户要购买,就必须买一整套解决方案,难免会出现"小脚穿大鞋"的情况,既不适用,又浪费成本。

  第二大优势是自主可控。程雁宾表示,T1为金融企业提供的是定制化和本地化的服务,结合客户本地的数据资源,使客户可以直接在自己的环境下实现数据应用,达到"数据不出库",最大限度地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这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也是和上一代技术的差异点,希望能够让客户使用我们的服务时更加安心。"

  第三大优势就是业务共生。程雁宾指出,这是京东数科最有条件去做的事情,因为除了技术能力,京东数科还具备在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业务能力。在为金融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时,也会注入业务上的理念,帮助客户在产品、客户、场景运营领域实现真正的增长,与客户合作创建新的金融消费场景。"这也是京东数科区别于同行的核心竞争力。" 程雁宾谈到,"未来我们与客户可能不是像厂商和服务商的关系,而是共建共生的关系。"

  以某银行为例,过去一直存在缺乏客户管理及评估,新客拓展和精准营销发力,获客和营销的成本都很高,难以为大众提供小额高频信贷、财富管理、支付服务等问题。该银行希望能够实现满足金融监管、精细化管理、高效的产品研发、场景化服务、全流程智能风控、反欺诈、大数据支撑、数字化转型等需求。京东数科不仅为该银行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还提供了金融产品能力,帮助该银行实现了场景全覆盖、全面打通线上线下个性化服务、场景化营销触达精准客群、全面实现电子账户管理、移动中台能力大幅提高、开发效率提升等效果。

  据统计,通过类似的技术与业务结合,2019年环比2018年,京东数科部分合作银行的用户规模增长了430%,交易规模增长了751%,保有量规模增长了780%。

  共建才能共赢

  谈到京东数科的生态系统时,程雁宾表示,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只凭自己做大做强,京东数科持开放的心态与ISV服务商沟通合作,如在售前咨询、产品方案设计、技术输出和产品交付等方面,会与各种类型的服务商进行合作。京东数科会为合作伙伴提供开放的框架和结构,让他们可以连接到更多的客户、数据和场景。"这是我们的宗旨,开放共建。以这样的心态与大家合作,我们才能让这个行业发生的变化更快一些。"

  程雁宾坦言,在京东数科看来,产业的改变,一定有原来这些厂商在发挥积极作用,所以,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也会倾向于选择这些在行业中沉淀了多年的厂商,京东数科会用新技术赋予他们新的变化。"他们可以成为我们的一员,我们也可以成为他们的一员,整个行业是需要我们一起来推动,让整个行业变得更好,这才是真正的共建。"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