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几点思考 远程办公市场或在埋下一颗巨头种子

作者:张伟 来源:原创 2020-06-24

  疫情对于各行各业而言,都是一场意想不到的遭遇战,物理条件的制约,迫使企业业务出现放缓现象。但不可置否的是,疫情正改变着人们生活与工作的习惯,而在疫情之下,市场产生的变动亦是有目共睹的。

  以日常办公中最常见的会议为例,作为支撑业务运营最为重要的一环,以往为企业输出了大量决定性战略与决策。但在物理阻隔的背景下,让原有线下协同方式无法正常推进,而企业存在的远程办公短板,让无法做到快速响应与决策。

  正因如此,远程办公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但值得注意的几点是,用户办公形态的改变,也在重新定义着商业逻辑。以往销售此类解决方案多以主动推销为主,而当下这种销售模式也在发生着变革,大批缺乏远程协作能力的企业正快速借助SaaS应用来补齐短板。

  另一方面,在这一市场中,玩家不再仅限于原本便垂直在这一领域的企业,生态体系厂商也在同时发力,通过远程协作平台融入考勤、OA等企业功能。此外用户需求的激增更吸引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为这一市场又增添了一把火。

疫情下的几点思考 远程办公市场或在埋下一颗巨头种子

  远程办公市场下的几点思考

  但远程办公并不是简单的将下线方式搬至线上而已,企业对此类产品亦存在着各自不同的诉求。如场景方面的诉求,以往企业部署的此类解决方案,更多是瞄准到了内部协作这一靶向。但在智能手机处理能力越来越强的当下,手机已然成为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办公设备,因此协同开展的前提,首要便是迎合移动场景下的需求(如系统终端方面的兼容)。

  其次以往远程办公方案,对使用者提出了极高的使用门槛与学习成本,专业的接口、专业的使用方式将多数IT知识薄弱的人员拒之门外,以致大量协作任务必需在IT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但疫情期间,人与人的隔离让IT人员无法在第一时间响应分布各地的办公需求,最终致使业务无法正常推进。

  再者,协同需求在细分场景下也存在着差异,对比以往基础性协作需求,当下企业更需要一些能够辅助业务创新的功能加持,采购时极易发生产品跟自身需求之间出现极大偏差的现象。

  最后便是解决方案提供商最关心的用户粘性问题。尤其对于音视频远程协作类产品而言,如何在满足企业诉求的同时,具备较好的使用体验,让To B类产品如同To C类产品一样易用,将直接与用户留存挂钩。

  但以往To B类解决方案用户体验优先级明显排在功能之后,界面逻辑远不及消费级产品,因此面对突变的市场环境,对于提供商而言也将是一大挑战。毕竟一味的增添功能,很可能会让产品因功能过多而变得臃肿。

  远程协作未来将何去何从

  疫情虽然为远程办公市场打开了全新的机遇,但同样也给提供商提出了大量挑战。正如此前一家增速最快的远程协作企业财报所示,其营收与净利润数字增长固然抢眼,但毛利率却同比有了大幅下降,其原因在于,远程需求大幅暴涨期间,这些企业必须要负担起免费用户所产生的运营成本。因此在开展业务的同时,供应商也不得不正视背后基础设施运营的效率。

  另一个挑战在于场景的适应能力,有目共睹的是,在面对这一次市场给予的机遇时,多数企业纷纷发布了自家软硬件方面的解决方案。但快速切入市场带来的影响便是,市面中充斥了不少功能、场景单一的产品,虽然这类企业表明会在后续进行生态补齐,可补齐的速度明显要慢于新常态形成的速度。

  但可以预见的是,在疫情期间培养出的新常态,已然变革了行业未来的走向。以在线教育为例,近期北京市教委在新闻发布会中公布,北京市中小学线上+线下教学或成2020教育常态。

  再如直播带货,以直播电商新零售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带动经济增长的趋势已愈发明显。即便生活逐步回到正轨,线上线下的加速融合这一趋势也不会就此发生改变。因此谁能更快将行业诉求进行覆盖,谁便能领跑在市场当中。

  疫情或许正在埋下一颗巨头的“种子”

  回看2003年的非典,那一年间,成就了如阿里、百度、腾讯一类明星互联网企业。2003那一年,也可谓是一个时代演进的重要节点,如果说那时的百度、腾讯都已开始崭露头角,那么现如今的巨头京东绝对是那时“被迫”电商的代表。而在这一次疫情中,那个刚刚出道的电商企业,却以一个巨头的身份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未来,伴随各行各业线上融合的加速,数字化能力赋予的远程办公能力,将助力企业以更灵活的组织架构来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尤其在面对已成常态的线上课堂、直播带货、以及5G未来将会开启的新业态下,远程办公市场或许已在此刻埋下了一颗巨头的种子。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