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启:红帽与twt透露了这些新变化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07-01

  “作为连接企业、合作伙伴和开放社区的桥梁,红帽和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借助大赛这个平台,将最好的创新技术、合作理念和开放组织方式带到企业中去。开放,从容不凡,聚力变现容器价值。”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说。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进入深水区,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也在逐年增加。近年来,以容器云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正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根据Gartner预测,将有超过75%的全球化企业在生产中使用云原生的容器化应用。

  为什么要举办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

  随着容器云及其他云原生应用的规模化发展,更多行业生产应用将基于容器进行部署,业务需求的不断涌现,使大中型企业面临着容器价值如何快速变现的难题。

  基于此,红帽于2020年联合twt社区以及生态合作伙伴举办了第一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旨在联合多方力量,帮助企业储备容器云项目落地的五大岗位(架构师岗、运维管理岗、运维技术岗、运维工具开发技术岗、研发技术岗)骨干人才,迎接容器应用时代的到来。

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启:红帽与twt透露了这些新变化

  2021年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有何不同之处?

  时隔一年,第二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如期而至。在近日举办的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媒体发布会上,红帽与twt 社区、大赛发起人代表、大赛专家委员会代表、行业合作伙伴以及大赛共创厂商领导,一起拉开大赛帷幕。

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启:红帽与twt透露了这些新变化

  现如今,容器应用正逐步从边缘进入到生产以及进一步深入到核心系统。从twt内部独立研究报告《5大行业企业容器云平台建设现状与趋势报告》来看,在参与反馈的会员所在的191家企业中,已经建设和正在建设(含预研项目)容器云平台的企业占41.88%。

  然而实际上,伴随着容器应用的深化落地,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其中,企业IT队伍能力、厂商产品成熟度、服务商解决方案能力,是用户认为在生产容器云建设中的排名前三的挑战。

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启:红帽与twt透露了这些新变化

  “这成为上百位行业领先企业IT管理精英共同倡导发起2021赛事的出发点,”twt社区创始人晓黎表示,“twt社区的使命就是服务TOP一万家大中型企业的应用趋势,并联合优秀厂商、领先的技术专家、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服务企业会员,而对2021年容器云技能大赛的设计正是源于会员反馈,也是忠于社区使命的体现。”

  据twt社区大赛项目经理张婧介绍,2020年的赛事背景是在容器云即将爆发的时代。所以,主题是“携手迈进容器应用时代”,核心目的是围绕容器云项目建设落地的全流程的五个关键岗位梳理系统性的知识体系,帮助大中型企业技术骨干进行能力和技能升级、帮助共创厂商实现技术生态融合。而今年的主题是“聚力容器价值变现”。因此,大赛将会在夯实岗位技能的同时,强化团队的独立学习与比赛,以及工具链厂商之间的融合。具体来看:

  1、打造敏捷协作团队

  强化团队,包括团队中个人夯实岗位职业技能升级的知识体系、提供团队协作学习和训练、加强DevOps。

  2、工具链厂商技术生态融合

  今年继续强化,如存储、计算、网络和容器编排管理,促进从设计融合到真正产品之间的融合。

  3、联合创新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基于行业典型需求,联合ISV/SI技术专家、多个工具链原厂技术专家、行业用户技术专家等一起联合推动产出落地行业解决方案,为用户团队基于具体场景打造解决方案提供基础支撑。

  4、探索容器云平台成熟度模型

  联合大赛专家委员会技术专家,沉淀出容器云平台成熟度模型,提供行业落地参考标准。

  “许多企业在落地容器云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希望通过整个赛程的运营,借助大赛、专家委员会技术专家的力量,探索和沉淀出来容器云平台的一些成熟度模型,为更多行业的企业建设容器云的项目过程当中提供一些落地的参考标准。”张婧说。

  开放生态的合作,是动力之源、是发展之本

  今年4月,红帽在最新发布的《2021年全球企业级开源应用现状报告》指出,全球近50%的受访企业已在生产环境中使用容器。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从红帽的角度分享了对容器云发展的看法,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第一,从这几年国际、国内的发展态势来看,容器云在各行业生产系统中,广泛部署与应用已是大势所趋。

  曹衡康预测,未来一年,容器使用量将大大增加。比如,兴业证券最近宣布采用红帽OpenShift打造基于K8s的容器云平台,其CIO表示,以容器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能更大程度地发挥云计算的优势。

  第二,制约当前容器应用进一步深化发展的痛点与难点是:企业内部缺少跨越岗位壁垒、敏捷协作的新型IT团队,以及相应的更加开放的企业组织管理方式。同时,也是制约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核心关键因素。

  据了解,在2016年,红帽在全球推出了“开放创新实验室”咨询服务项目。在红帽教练团队引领下,通过4-12周的深度体验及协同工作,希望能从技术创新、组织进化,团队培养等多维度帮助企业提升综合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今年大赛,团队学习和比赛将是一大重点和亮点,”曹衡康说道,“红帽‘开放创新实验室’的顾问专家将和三家国内容器云应用领先企业及社区专家一道,全力保障团队赛的进行。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开放生态的合作,才是动力之源,发展之本。”

  在会后的采访环节,比特网问到,大赛期间红帽与共创厂商将为参赛者提供哪些方面的支持?

  对此,曹衡康表示:“通过2021年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我们会将方法论教给参赛者,他们透过方法论产生一些创新的想法并加入流程,结合红帽已有的开源技术,开发出创新性的东西,即这次比赛能够交付出来的成果。这是我们这次能提供的一项有力的支持。另外,此次大赛以多媒体的方式进行,会有很多录像、录影环节,同时结合亚马逊平台,做一些媒体方面的资源支持,这也是此次的创新之处。”

  据悉,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将历时7个月(2021年6月-12月),分为大众学习和精英比赛两大阶段,预计将覆盖4000家大中型企业12万人。

  写在最后:

  目前,基于容器和K8s的基础架构已成为新一代应用开发的基础,也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2021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汇聚诸多产业力量,纵深行业应用、联合战胜挑战,聚力容器价值变现。这不仅为正在实施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和即将实施数字化业务的企业提供了指导,更是让企业能够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容器云时代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