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罗克韦尔自动化陈智锋:制造业如何面对数字化挑战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1-07-20

  近年来,新一轮产业变革影响着全球竞争格局,它能够彻底打破即便是已经存在多年的商业模式。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也是“智能+”的重点领域。

  2021 年的“十四五规划”中,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全面落地进入关键的“拐点”阶段,与此同时,在“3060 碳目标”的要求下,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但是,IT(信息技术)与OT(运营技术)的数字融合问题依然摆在制造行业面前,如何发挥数据价值也成为其最大难题。此次,比特网有机会邀请到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信息软件部门总经理陈智锋,与他聊一聊在数字化的关口,制造行业如何实现快速转型,罗克韦尔自动化又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在助力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开辟新的商业模式。

  制造行业如何应对数字化挑战

  随着我们进入到数字化时代,各行业都开始加速转型,以谋求迎合时代潮流,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此大背景下,新兴赛道上的企业不想错过市场风口,传统服务外包企业想要把握新需求,长期扎根研发的企业也在探索新定位。

  在这之中,制造行业因为工业设备投资大、使用年限长,导致新技术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应用往往会有所滞后。不过,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意识到,需要新的技术来支持未来业务的发展。

  在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下,罗克韦尔自动化认为,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正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所在。以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和虚拟/增强现实为代表的一系列创新技术,已经与罗克韦尔自动化主要核心业务平台深度融合,加速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推动中国“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陈智锋表示:“其实所有的行业都必须要经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媒体、电商、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先行一步,而对制造业来讲,踏上数字化转型这条必经之路面临更多挑战。”

对话罗克韦尔自动化陈智锋:制造业如何面对数字化挑战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信息软件部门总经理陈智锋

  陈智锋进一步解释,制造业本身具有高度碎片化的特点,而且不同行业之间差异巨大。比如,汽车行业的解决方案或者应用系统,移植至制药行业恐怕会完全行不通。甚至在同一个行业内部,不同的客户也会因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基于不同的业务基础,要解决的业务痛点也不一样。

  数字化转型要求制造企业既要懂IT,又要懂OT,不光要懂落地的技术,还要懂行业,因此无论从业务的完善程度,或是供应商的规划咨询,以及企业自身的落地能力来说,都有不小的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制造业中的“百年老店”罗克韦尔自动化有着自己的见地和先进的方法。罗克韦尔自动化自主设计研发了由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AR/VR、大数据分析、预测性维护等技术支撑的智能运维Rockii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生产环境和人员的有效监控,例如对人流、物流的路径进行仿真优化、智能规划布局等,满足了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远程化的运维需求,为企业主动解决运营管理的深层次挑战提供了可行之道。同时,智能运维Rockii平台还可以帮助企业减员增效,从而加速数字化转型,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客户和行业的广泛认可。

对话罗克韦尔自动化陈智锋:制造业如何面对数字化挑战

图 | 罗克韦尔自动化智能运维Rockii平台

  谈到制造业的智能化,陈智锋总结道,“罗克韦尔自动化对智能制造的思考可以总结为4个单词,那就是让它更安全 (Safety)、更节能 (Energy)、更环保 (Environmental)、更高效 (Efficiency)。”

  扎根中国,立足中国,服务中国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都在悄然发生变化。一方面,世界经济进入到下行通道,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开始抬头;另一方面,我国新增了“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中都有关于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硬性指标,这势必会对我国的生产、生活以及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在此大背景下,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是要与全球经济脱钩,而是要在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基础上,转向自我创新为主的发展模式,建议要更加紧密地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具体实施战略和方案进行深入研究。

  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耕耘超过30年,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承诺通过企业领先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为各行业深度赋能。比如,在智慧矿业建设方面,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借助罗克韦尔自动化领先的技术、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授之以渔”的服务,不但能掌握智能运维Rockii平台的自主开发能力,同时藉由创新的数字化服务业务,创造出新的PaaS(Product-as-a-Service,产品即服务)商业模式。

  罗克韦尔自动化目前正与很多中国设备厂家合作,帮助他们在欧洲、南美、北美等多地进行产品、生产线的输出。作为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之一,罗克韦尔自动化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可以系统化地赋能制造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迈向智能制造与碳中和,更好地走向世界,拓展未来无限可能。

  写在最后

  在访谈最后,陈智锋表示:“解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是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企业初衷,它已深植于我们的DNA。为此,我们将充分发挥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优势,依托IT/OT融合创新的互联企业解决方案,赋予客户安全、节能、环保、高效的可持续发展SEEE价值。不管是从执行力的角度,还是从产品本身,或是系统开放性的角度,我们都将努力促进内部技术团队以及与外部合作伙伴的融合,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制造生态圈。”

  的确如此,在超过百年的历史中,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一直在发力,聚焦行业核心痛点,跨界创新赋能发展。罗克韦尔自动化真正用心思考如何将IT、OT、行业创新、人才改进等元素有效地搭配在一起并找出落地场景,助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升级发展。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