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背景更可靠吗?为什么硅谷的科技巨头执着于此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1-05-27

  日前,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在2021年度的股东大会上宣布,他将于7月5日卸任首席执行官一职。贝索斯在年度会议上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向股东发表讲话,他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一天卸任,是因为亚马逊正好是27年前的7月5日成立。”

  未来,亚马逊CEO职位将由现任AWS执掌者安迪·贾西(Andy Jassy)接替,贾西于1997年加入亚马逊,自AWS成立以来一直领导着该云服务团队,他一手把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云计算业务做大做强,驱动了诸多500强公司的技术基础设施。但是,现在很多人疑问贾西能否顺利接替贝索斯,带领亚马逊走得更远?

  在亚马逊工作的20年里,贾西被誉为有着技术背景的运营大神。而“技术背景”这个词似乎围绕着科技巨头们的高层更迭,比如英特尔的新任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VMware新任CEO Raghu Raghuram,他们上任之前都有着强大的技术背景。为什么有技术背景的领导者会被硅谷的科技巨头们推崇呢?

  为什么是贾西

  说实话,任何人作为贝索斯的继任者都是一件极为艰难的事情,因为在他的带领下,亚马逊已经足够地出色。

技术背景更可靠吗?为什么硅谷的科技巨头执着于此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

  自2017年以来的大部分时间贝索斯都稳坐世界首富交椅,不久前,法国时尚大亨伯纳德·阿尔诺以1863亿美元的财富短暂超越了贝索斯后,在短时间内贝索斯就实现反超。

  当然,我们不是说贝索斯的财富给继任者带来压力,而是他对于亚马逊的贡献以及对于全球科技发展的贡献,让继任者将会面临无比困难的开局。

  贝索斯于1994年创立亚马逊,并一直致力于改造商品的销售方式。目前,亚马逊从在线书店发展成为市值1.7万亿美元的全球零售和物流巨头,同时业务范围还扩展到云计算、流媒体娱乐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技术背景更可靠吗?为什么硅谷的科技巨头执着于此

  不过,对于未来的接任者贾西,贝索斯充满信心。他表示,“贾西在公司内部广为人知,并且任职时间与我差不多,他将是一位杰出的领导者。”

  是什么让贝索斯如此信任贾西?在2016年,贾西被任命为亚马逊云业务(Amazon Web Services)的首席执行官,此后,他带领的云计算机部门成为公司主要创收来源,截至2020年10月,亚马逊约52%的营业利润来自AWS。如此傲人的成绩,确实让贾西有更多接替贝索斯的底气。

技术背景更可靠吗?为什么硅谷的科技巨头执着于此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亚马逊网络服务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Andy Jassy)

  关于未来,我们发现,亚马逊丝毫没有松开油门的迹象,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奥尔萨夫斯基表示称:“亚马逊将继续加大在云计算基础设施和日用品方面的支出,并扩大其物流业务,特别是其快速增长的’最后一英里’送货网络,该网络依赖50万名合同司机配送包裹。”

  此外,亚马逊本周宣布,同意以84.5亿美元收购米高梅影城,这将是亚马逊公司历史上的第二大收购案。该交易也强调了亚马逊愿意花钱在竞争激烈的流媒体市场保持竞争力的意愿。

技术背景更可靠吗?为什么硅谷的科技巨头执着于此

  虽然亚马逊还在不断扩展自己的版图,但在贾西上任之后,也不是没有挑战,有分析师表示,贾西在新岗位上面临的一大挑战,是他缺乏领导大型消费业务的经验。

  不过,贾西虽然没有领导过一家面向消费者的企业,但他一直是贝索斯核心圈子里值得信赖的成员,因此,他可能已经从贝索斯那里吸取了不少经验。

  从贾西接替贝索斯我们联想到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在科技领域有技术背景的CEO会带领公司走得更远吗?

  技术背景更可靠吗?

  由于时代快速发展,变革随时随地在进行。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在管理中面临着各种危机,这种危机可能来自竞争日益激烈的同行们,也可能来自面对技术萧条损失而感到不满的股东们。很多人认为一家技术公司并不需要技术专家型的领导者,而是需要可以管理全球化公司的领导者。但这是绝对的吗?

  不少人往往认为销售型或有商务能力的人才是成为CEO的最佳候选人。但是当史蒂夫·鲍尔默取代了比尔·盖茨成为CEO后,微软却进入了低潮期,当初从商学院辍学的鲍尔默试图用他的销售能力扭转局面,但效果并不好。

  雅虎受到的教训则比微软大得多,当时代发生变化时,雅虎的董事会却任命了一位通用业务的负责人来管理公司,然后我们就看到了这个曾经强大雅虎走到了尽头落魄的样子。

技术背景更可靠吗?为什么硅谷的科技巨头执着于此

  目前,我们发现,在硅谷,大型科技公司已经逐步完成了由非技术型领导到技术型领导的转变,除了上面提到的基辛格和贾西外,从微软的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Alphabet旗下谷歌的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到Adobe的沙塔努-纳拉恩(Shantanu Narayen),再到2020年4月开始履职的IBM新CEO阿尔温德-柯世纳(Arvind Krishna),无不都是有着强大的技术背景。

技术背景更可靠吗?为什么硅谷的科技巨头执着于此

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而且,除了皮查伊之外,其他人接替的都是非技术型CEO的班。

技术背景更可靠吗?为什么硅谷的科技巨头执着于此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

  随着这些公司经历不同的危机,这些非技术型CEO给接班人留下了很多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但走马上任的纳德拉、皮查伊和纳拉恩均成功带领他们的公司走向了新的成功。而柯世纳更被视为带领IBM争夺云市场份额的最佳人选。

  对于科技公司而言,技术背景更可靠吗?我们认为更可靠,因为,当一家科技公司的领导者偏离最初的产品血统时,其团队往往会感受到不安,而那些以技术为主导的CEO则能激励团队去强化开拓和创新,而在这个变革速度飞快的时代,创新才是第一生产力。

  写在最后

  随着科技正在进入一个充满责任和挑战的新时代,技术型的领导者能给公司带来更多创新思维,确实能够带领科技公司应对当前社会需求进行成功转变。我们看到微软、谷歌、英特尔在他们技术型CEO的带领下展现了极强的发展潜力。

  那贾西带领的亚马逊呢?无论如何,亚马逊的贝索斯时代划上了一个句号,而全新的贾西时代将会让这家科技巨头驶向何方呢?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