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红人馆丨Avaya富莉莉:第三次转型路在云端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0-12-02

  北京初冬的午后,有点冷,即使在王府井,路上的行人也看上去匆匆忙忙。Avaya北京办公室就坐落在这条繁华街区最显眼的写字楼里,比特网在这里与Avaya大中华区总裁富莉莉聊了聊。

  初识富莉莉,可以明显感受到她身上干练的气质,但和煦的笑容与温柔的话语很难与“专注通信行业25年”、“女强人”、“总裁”等标签联系到一起。不过,随着交流深入,她身上的野心、自信和热情,抑制不住地释放了出来。

  截止至目前,在富莉莉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事业这条主线一直围绕着Avaya。“他们老说我有点七年之痒的意思。”富莉莉玩笑般谈着自己在Avaya的过往。经历了在Avaya的“两进两出”后,2019年2月,她再次踏入Avaya的办公室,也让恰逢转型期关口的通信巨头,在大中华区迎来了新的“掌舵人”。

  转型效果初显

  “Avaya正在快速的、全力的向云、SaaS方面转型。”富莉莉的语气坚定、自信。

  目前5G、AI、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已经深刻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对于这些技术的探索也成为许多企业新的发展方向。

  在Avaya刚刚公布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中显示, Avaya收入为7.55亿美元,同比增长4%;FY20的整体收入为28.73亿美元。

  Avaya在2020财年第二季度才推出订阅式的商业模式,此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面,已经获得4亿美金的收入。财报显示,Avaya在私有云混合云、公有云以及生态伙伴合作、订阅式服务的收入,占到Avaya整体收入的33%。

  Avaya在去年的10月份推出了基于云端的办公会议系统Spaces,被Gartner评选为2020会议解决方案魔力象限。该系统在一年的时间里有3000%的成长。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Spaces为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公益组织、学校带去了紧急的服务,并还提供超过250万的远程办公座席。

  从Avaya的最新财报中来看,他们向云、SaaS的转型已经初步呈现出喜人效果。

比特红人馆丨Avaya富莉莉:第三次转型路在云端

Avaya大中华区总裁 富莉莉

  在Avaya的历史上,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面临转型。

  2000年10月1日,Avaya从朗讯分拆后,在此后的二十年间,经历过三次重大的技术转型:

  2004年,Avaya率先推出了IP化的解决方案。原来在模拟TDM的时代,整个电话交换机是一体式的,在Avaya推出了IP的架构后,设备之间可以分离,就能做到多地的冗余备份,数据集中后互为灾备;

  2015年,当时Avaya的主要业务联络中心由原本的语音渠道,开始向多媒体渠道扩展;

  2017年,Avaya正在向通讯行业云端化、SaaS化转型。Avaya在2020年的8月份把品牌重新命名为Avaya OneCloud,并定义自己为企业通讯、软件服务的SaaS供应商。

  尽管Avaya正在向云、SaaS转型,但他们不做基础架构,而是更加专注于客户核心业务,致力为企业提供统一通信和联络中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做很多基于其业务所需的应用方案,嵌入到公司流程当中。

  现阶段,对于Avaya来讲,无论是哪一个国家的市场,向云、SaaS的转型是否成功,成为了衡量KPI最重要的指标。

  打造数字化基石

  转型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随着全球数字化大潮来临,数字化转型也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必须要规划的发展方向。

  谈到企业在转型期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富莉莉表示:“企业组织架构是否可以随着数字化技术对企业业务流程再造进行相应的调整;企业人员结构、分布、技术能力是否能支撑转型;企业资金投入回报比是否能支撑正常运转。”

  面对企业寻求快速实现数字化的需求,Avaya给出了以下解决方案:

  一、Avaya可以帮助企业建设最终用户联络中心,在企业内部部署已经数字化、云端化高度融合协同办公系统,助力企业提升效率。Avaya OneCloud的CCaaS、UCaaS、CPaaS等是高度开放的API原生平台,能够让企业快速地适应组织架构的调整、办公模式的变化;

  二、Avaya在全球190多个国家有13万企业客户,涵盖大、中、小规模,以及各行各业,这也为Avaya带来了非常广泛的视角,他们可以了解到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业务特点或数字化转型中的经验,最终与企业进行共享;

  三、Avaya在全球有非常广泛、多元化的合作伙伴生态圈,其中包括行业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云运营商等。企业加入至生态圈中,就可免费获得调用Avaya API所需要的技术支持。

比特红人馆丨Avaya富莉莉:第三次转型路在云端

Avaya大中华区总裁 富莉莉

  开拓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一直以来都是Avaya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富莉莉表示。

  虽然,Avaya拆分上市距今仅有20年历史,但其前身朗讯来自于AT&T,而AT&T在1984年成立后,80年代末就已经进入到中国。从感情上讲,Avaya伴随了中国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40年,同时,也把最先进的通讯技术引入中国,这一份情感不可忽视。

  针对Avaya本地化的策略,富莉莉介绍道:“Avaya 大中华区会去遵循Avaya在全球对新兴技术发展方向,但也会做出本地化的调整,比如云服务方面,Avaya在全球与AWS、Azure、Google Cloud等提供商进行合作,但在中国市场,普及率最高是阿里云、腾讯云,Avaya也要进行适配支持,这一需求很快得到了总部的认可,并积极进行投入。”

  同时,中国新兴技术的发展、新兴企业的创新性,对Avaya全球的技术进步和创新也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可以看到,Avaya是一个本土化很高的企业,其总部给各个区域很大的自由度,比如在中国,他们可以自主去寻找在各领域中本土领先的技术企业进行合作,这对于Avaya在全球的发展大有益处。

  写在最后

  未来,可以预见,Avaya在下一财年会非常忙碌,他们将会成立渠道大学,面向合作伙伴,定期在技术方面进行交流;招募、培训更多的技术人才;更多与国内技术公司进行合作,持续打造生态圈。在这一片因为科技发展正飞速变化的土地上,Avaya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