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沃达丰郭秀闲:科技驱动企业驶向未来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1-02-02

  如今,各行业正在加速进行数字化转型。但除了企业自身的提升外,更离不开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近日,沃达丰发布了《沃达丰商业面向未来的企业报告—亚太地区》,解读了整个亚太地区对后疫情时代商业的看法,并总结了亚太地区最具“面向未来”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的特点。

对话沃达丰郭秀闲:科技驱动企业驶向未来

  从报告来看,中国有39% “面向未来”的企业,为今后取得成功做好了充分准备。这些“面向未来”企业有6个共同特征:积极适应变化;坦诚面对技术;采取明确步骤实现商业转型;制定详细的商业战略;把握不确定因素;适应能力。

  此次,比特网邀请到沃达丰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郭秀闲一起来聊聊沃达丰新发布的报告,以及沃达丰在中国的本地化策略。

对话沃达丰郭秀闲:科技驱动企业驶向未来

  科技驱动企业成功

  在报告中显示,科技已成为亚太地区所有企业应对2021年后续挑战的重要手段。亚太地区各企业纷纷加大转型力度以应对疫情。

  郭秀闲表示:“在这个封锁和保持社交距离的时代,中国企业坚韧不拔、积极向上和永不言败的精神,让他们无论面对怎样的未来,都能脱颖而出。”

  报告中提到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总结了五点内部及外部的原因:

  一,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企业需要重建并增强其恢复能力;

  二,企业需要更加迅速地接受社会的变化和客户行为的改变;

  三,可持续性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标准,而不只是盈利或者业绩;

  四,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

  五,新的运作模式下,企业需要改变招聘和培养员工的总体策略。

  以上五点是我们在报告当中考虑到企业在“面向未来”的变革时所面临的挑战。

  随着,我国逐步走向数字时代,科技创新明显是最重要的因素,帮助企业面对2021年以及未来。相比其他亚太国家,中国的数字化政策改革已经高于亚太地区的平均值74%,达到了86%。中国对数字化变革和其重要性的认知与亚太地区整体是很接近的。但在数字化改革的道路上,中国是走得速度更快,变革的推动力更好。

  针对于中国数字化的发展,郭秀闲表示:“中国企业已经走出新的边界,企业更多的协作能力与全球共同的推动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沃达丰的本土化策略

  在沟通会上,郭秀闲谈到对于亚太地区的策略讲道:“帮助企业出海是我们在亚太业务的主要策略,尤其是在中国。”

  据了解,沃达丰在全世界超过三十几个国家都有运营公司,而且有移动牌照,因此,他们能够提供移动固网以及IoT,以及未来的5G和MPM。所以,沃达丰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出海时所需要的支持。

  针对中国市场,很多企业在本土的客户资源是很丰富,但是出海以后,在欧洲这些不熟悉的国家就需要帮助。沃达丰在这些国家无论是个人市场或者企业市场都很具规模,因此,可以通过自身的平台帮助中国企业规划海外的发展来吸引更多的客户。

  郭秀闲表示:“中国企业已经走出新的边界,正在与全球企业共同推动创新。中国企业已经做好了迎接新时代的准备。”

  除了帮助企业出海,沃达丰还与本土大型制造企业在物联网方面有合作。在这方面,沃达丰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地进行信息采集、连接上下游、寻找保险公司等。

  另外,沃达丰在帮助中国企业出海的同时,也在帮助国外的企业进入中国。因为,外国企业进入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需要合法合规,并了解当地市场获得运营保障。

  很多外国企业在通信、网络构建甚至全球移动都采用沃达丰的服务。不少外企希望在全球层面上,与沃达丰签署一份合同,此时,双方可以在合同中加上中国的合作伙伴,借助他们的力量提供完整服务。

  因为沃达丰有完善的海外运营机构,所以在帮助企业出海方面很有经验,在帮助外企进入中国市场时,他们会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为出海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其中服务模式和SLA协议都是可以沿用。对于企业来讲,与沃达丰合作将会免去不少的麻烦。

  写在最后

  针对“面向未来”的话题,当危机来临时,有些时候要勇于冒风险、采用一些不同的手法。相对而言,“面向未来”的中国企业已经见证了转型能够带来的积极响应,不仅仅是疫情过后的,而是长久的、长期的、推动企业成功的一些重要指标考核和衡量。

  我们看到,沃达丰作为一家科技型跨国企业,多年来在一直深耕通信、物联网等行业的同时,也在不断助力中国合作伙伴开拓海外市场。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