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Teradata王波:云已经成为了IT基础设施的标准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1-04-14

  “对于云,我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拥护者。”

  在采访Teradata天睿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王波之前,笔者想象不到他会是一个如此笃定的人,印象中如此位高权重的领导应该会给自己留出余地,但王波却把自己当作一个“坚定不移的拥护者”,这也许与他技术出身有关。

对话Teradata王波:云已经成为了IT基础设施的标准

Teradata天睿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王波

  “我整个的职业生涯几乎都在软件行业中,背景比较单一。”在王波的职业生涯中可以看到,从Oracle、SAS、Documentum等公司的从业经历,确实都围绕着软件行业,但他在任职Teradata大中华区总裁后,似乎需要更加开阔新思路,来帮助这家全球拥有数近万名员工的跨国企业梳理好在大中华区的业务。而他上任之后也确实给Teradata大中华区制定了新的发展策略。

  大中华区的三个重要的转变

  过去,Teradata在中国基本上是以销售硬件产品为主,包括主机、一体机服务器。很多客户和伙伴对于Teradata的印象,也是Teradata是一个以销售硬件为主的IT公司。很多时候,有的客户认为Teradata就像一个集成商。

  而在王波任职之后,希望打破这一固有观念,所以,Teradata在大中华区的发展策略发生了重要的转变:

  一、Teradata产品和市场定位,现在Teradata要给给所有的客户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他们是一个软件公司;

  二、Teradata不会再主张独立提供全栈的产品和服务。作为替代,他们会重点关注自己最擅长,并且最能够创造价值的一部分,把其他的部分交给该领域的一些合作伙伴,甚至是客户自己去完成;

  三、Teradata提出要全面开放,并且不光只是在一种形态上的开放,而是从产品到销售,全方位地开放。这种全面开放体现在,从去年开始提出来的在大中华地区率先开始去重新构建合作伙伴的体系和网络。

  王波表示:“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开放,我们在产品上也做了很多改变,这个是后台的改变。过去Teradata是完全自给自足的平台,从数仓到上面的分析应用、一些模型都有。甚至在一段时间,Teradata的模型都成为了一些领域的业界标准。”

  目前,数据业务的蓬勃发展,Teradata在市场定位、业务形态和合作模式方面紧随着时代步伐,也在力争转型,以便为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更好、更完善的支持,帮助客户从数据分析和业务分析中快速获得直通业务成果的洞察,从而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

  坚定的“云”支持者

  最近,Teradata宣布推出全新Teradata Vantage on Azure服务,立志于帮助客户在部署其Teradata Vantage环境时,将Vantage的功能与Microsoft Azure基础架构的敏捷性和灵活性更好地结合,以更轻松地成为具有一流分析能力的数据驱动型公司。

对话Teradata王波:云已经成为了IT基础设施的标准

  借助Vantage作为云服务提供的服务,企业级公司可以消除孤岛,并始终以经济高效的方式查询其所有数据,无论数据位于公有云、多云、本地或者混合环境中,都能获得完整和整合的业务视图。

  从去年开始,Teradata在全球范围内高调地在宣传Cloud-First战略,Teradata也把自己定位为基于多云环境的数据管理仓库平台,从这一方向能够提升自身价值。

  近日,Teradata在独立研究咨询公司Forrester发布的《The Forrester Wave:云数据仓库厂商评测,Q1 2021》中被评为领导者。Forrester在云数据仓库Wave评估中,对于Teradata天睿公司的分析主要基于Teradata Vantage。Vantage是多云数据仓库平台,可通过整合分析、数据湖和数据仓库来简化生态系统。

  王波表示:“我们可以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所有的这些基于数据的玩家、基于云的架构去跟Teradata做对接。未来,在云上,我们提供的是基于云、多云的数据平台。至于在这个平台上面,你需要去构建什么样的模型和应用,是完全自主可控、灵活的。”

  在采访中,笔者一直感受着王波的坚持,他表示:“我坚定不移地相信云现在已经成为了IT基础设施的标准,未来甚至会成为默认的标准。”

  打开自己 积极融入生态圈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化和数字化的深入,企业和客户的需求一直在持续变化中,传统的商业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所以,必须要采用更灵活的商业模式,面向长尾型应用,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但一家企业的主营项目以及宽度有限,比如在一个生态圈下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

  一直以来,Teradata看起来是相对比较孤立的,从技术、应用到标准,他们有自己的体系。但是,现在Teradata主动融入到开放的生态中去。王波表示:“我觉得更像是Teradata在融入一个生态圈。”

  据了解,Teradata的平台对于欢迎所有的合作伙伴、客户、开发者团队、开源社区使用,可以由其去搭建任何的模型。你所有用户可以基于任何开源的语言在Teradata的平台上去运行他们自己的模型,所以,这个开放也是重要的重点。

  王波表示:“我觉得未来Teradata的定位,是数据生态中的一个重要领导者,同时完全融入这个生态。”

  同时,Teradata也希望能反哺生态圈,因为,Teradata在数仓的领域,曾经创造了很多有用的经典IP,包括一些数据模型和行业的实践。他们现在已经把经验和技术开放,赋能所有开源社区、行业合作伙伴,使得整个生态圈有良性的互动。

  采访小记

  对于这家跨国公司而言,大中华区已成为Teradata业务增长的重要市场,当Teradata大中华区迎来新总裁之后,我们看到变革和创新就已经在进行。

  采访结束的时候,笔者一直在回想整个采访过程,王波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领导者,虽然仅凭短短的时间,也许找不到准确的答案,但从他只言片语中,展现了足够的专注力、专业性和笃定,以及对于未来的展望和前瞻性。相信Teradata大中华区在王波的带领下,一定会努力找到正确的方向,在未知的前路,笔者希望Teradata能扬帆远航。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