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关于教育发展,嘉宾们都怎么看?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1-07-20

  7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互联网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为主题,围绕“一会、一展、一赛及特色活动”主线,举办论坛会议、展览展示、专业大赛以及一系列特色活动。

  在本届大会上,教育领域成为了颇为热门的话题,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纷纷发表了精彩观点。

  雷朝滋:智慧教育将成为助力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在演讲中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不断深入。教育信息化在内涵、深度和质量上也在不断发展,智慧教育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和未来发展方向。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深刻认识发展智慧教育的重要意义。智慧教育是教育在智能时代的新深化,是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变革的新阶段。面对新的发展需求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要积极发展智慧教育,促进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变革,推动教学模式创新,培养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德勤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二是准确把握技术赋能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技术是驱动教育变革的关键力量,早期的造纸术、印刷术改变了口口相传的教育模式。现在信息技术突破了教育时空界限,为规模化教育条件下的个性化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智能技术的强势赋能为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双千兆和5G的支持下,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广泛共享。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通过教育大数据的深度应用,也将有效支持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三是扎实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将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列为八大行动之一,提出以新兴技术为基础,依托国内智能设备及网络积极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十四五”期间,我国教育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智慧教育将成为助力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和区域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王志勤:加强信息通信产业与教育领域的融合

  近年来,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ICT技术和教育加速融合,推动教育信息化从1.0向2.0阶段发展演进。智慧教育各类创新应用不断涌现,打破了时空限制的教学新模式,对推动新技术支持下的教学方法改革进行了有益的实现。

  基于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IMT-2020(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提出了对智慧教育未来的展望:

  第一,从信息行业本身应该夯实整个网络的基础。加快双千兆网络的建设部署,进一步加强校园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的覆盖深度和广度,推动边缘计算、5G网络切片等新技术应用,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可靠和绿色高速网络。

  第二,加快应用推广。推动开展5G+智慧教育的应用试点,组织好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教育的这个专题赛道,培育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创新融合的典型应用,树立一批可复制推广、可规模应用的发展标杆,加速应用在更大范围内落地。

  第三,加强领域的融合。鼓励信息通信领域和教育领域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进行合作交流,惠及更广泛的力量来联合开发智慧教育重大问题的研究、技术攻关和标准制定,共同挖掘场景和需求,促进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

  宋茂恩:推动5G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

  当前,智慧教育的应用领域包括沉浸式互动教学、虚拟现实实验,智慧校园、教育管理等多个场景覆盖了教育教学的主要环节,全国多个地区、多所大中小学校和职业院校对智慧教育应用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典型案例。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介绍,为了联合产学研用各方的力量共同推动智慧教育健康持续发展,2020年10月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了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并已启动相关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开展产业研究。工委会启动了智慧教育发展与产业图谱研究报告2021年的编制,对智慧教育发展最新趋势进行研究分析,系统梳理智慧教育政策、技术、产业和应用的发展情况。

  2、以赛促创新。组织赛事活动,承办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的5G智慧教育专题赛,这是绽放杯首次设置独立的教育赛道,将遴选5G在教育领域的典型应用和标杆项目,推动5G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

  3、征集优秀案例。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智慧教学、智慧教研及教务、智慧校园综合评价等方向的优秀案例进行案例分析和汇编,对优秀项目利用中国互联网协会和智慧教育工委会的平台进行宣传,推动智慧教育规模化发展和应用。

  黄荣怀:智慧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的高端形态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黄荣怀发表了主题为《智慧教育服务产业态势分析》的演讲,四句话概括了教育信息化与产业之间的关系。1、智慧教育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高端形态;2、教育公平是信息化是不可或缺的历史责任;3、课堂改革就是学习的变革,需要从浅层学习到深度学习跨越;4、未来对于教育系统来说要有强大的服务产业支撑,因此需要考虑如何从教育装备转型到教育服务。

  写在最后: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育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重要依据。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正逐步推动教育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可以说,智慧教育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