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将整合当下一切数字生活的概念 元宇宙重在形式还是内容?

作者:佚名 来源:厂商稿 2021-11-11

  自从扎克伯格宣布将“Facebook”部分更名为“Meta”起,元宇宙这一发源于上世纪末的科幻小说,在近两年由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发展时而被人提起的概念,似乎一夜之间成为了又一个热议名词,以及不少人眼中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未来将整合当下一切数字生活的概念 元宇宙重在形式还是内容?

  即使有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起飞”这个互联网规律,对这一概念持观望或者怀疑态度的互联网大咖也不少。10月底有微博数码博主预测国内第一个宣布做元宇宙的,要么是字节跳动,要么是罗永浩。老罗很快回复表示不相信元宇宙会成为未来,但他也没把话说死,而是补充了一句“我对未来的判断经常都是错的。”这也正好对应了接下来数天后他想法的转变。

未来将整合当下一切数字生活的概念 元宇宙重在形式还是内容?

  是什么启发了这个固执的锤子科技创始人?在11月5日罗永浩的微博中我们可以看到,并不是有什么其他因素让老罗回心转意了,而是来自一名国外网友Shaan Puri对元宇宙概念的解读,让老罗和广大网友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角度。

  大部分人对元宇宙的理解可能就是像电影《头号玩家》里的游戏“绿洲”一样的虚拟空间,从我们当下的开放世界游戏经过全方位的进化而来,复刻了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感知、活动、社交、经济等行为,并且实现超低延迟与随时随地灵活登入,真正成为一个虚拟的世界。

  但Shaan Puri不这么想,他认为元宇宙是一个时间点,类似人工智能领域中奇点的概念。“奇点”指的是人工智能比人类变得更聪明的时刻,也就意味着人类创造出了比自己更聪明的人工智能,由此推演下去,人工智能也能创造更聪明的下一代人工智能。

  而元宇宙意义上的“奇点”,意味着我们的数字生活变得比我们的物理/物质/现实生活更有价值的时刻,一旦越过这个分界线,我们就很难回到过去以现实生活为主的状态。近二十年来我们生活中的每一部分都在数字化的进程中,从工作、生活、社交、娱乐,甚至是我们的资产也开始通过NFT、加密货币开始了数字化。Shaan Puri认为,这样的趋势继续10-20年,我们就会越过“元宇宙”的时刻。

  从这一观点出发我们可以认为,当下一切科技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打造的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平台、内容,实际上都在将我们推向“元宇宙时刻”。

未来将整合当下一切数字生活的概念 元宇宙重在形式还是内容?

  所以看起来老罗对这一解读深以为然,“元宇宙”不一定或者不仅仅是花哨的虚拟现实,网络中的另一个空间。过去十几二十年所做的无论是手机等数码产品还是直播带货,都可以视作是元宇宙进程的一部分,所以老罗的下一个创业公司(至少是个互联网项目)也自然而然地可以分类到“元宇宙”领域,逻辑上十分通顺。

  这么说来,只要是互联网公司就人人都是“元宇宙”了?但元宇宙可能真的不是一个能轻易乘上的风口,当前,它还面临着形式与内容上的诸多困难。

  首先是形式上,早在2016年我们就已经迎来了VR元年,但包括VR头显在内的各式穿戴设备都难有更好的表现力,设备本身较为昂贵,对场地的要求非常高,应用场景也极为局限,其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不够轻便、难以普及。

未来将整合当下一切数字生活的概念 元宇宙重在形式还是内容?

  另一方面,在技术与内容基础上显得相对保守的AR却有着更好的可操作性和普及程度,具有AR眼镜、AR摄影、游戏的AR玩法等等应用,且能够较为轻松地通过每个人手上的设备与我们见面。不过AR终究只是“增强现实”,在元宇宙的定义中,它能够作为我们接收更多数字化信息的窗口,但强化的实际上是我们的物质生活。

  除基础的VR、AR外,元宇宙还有两个更为科幻的形式阶段,一个是脑机接口,通过复制神经刺激带来感官体验,相对于VR、AR物理意义上的模拟更进一步,也可以说是实现沉浸式元宇宙体验最有前景的方式,我们熟悉的电影《黑客帝国》就以这项技术作为重要的背景,目前埃隆马斯克的Neuralink正在研究这一部分。

  另一个则非常有“科学神话”的味道,通过上传意识实现思维的数据化,创造出完全存在于数据大海中真实元宇宙的同时实现思维的永生,只不过当下我们尚且无法解答人的思维或者说灵魂的构成,让精神脱离肉体这种构成元宇宙的形式,只能说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存在于科幻作品内。

  元宇宙的内容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另一项困难,因为我们对于现有形式的认知和未来形式的展望,其实都源于对内容的体验。你想看见的是一段拙劣的VR影像,还是无限接近于真实视觉的沉浸画面?有了这样的需求,才能帮助我们判断元宇宙相关硬件与技术的优劣,能否满足我们对数字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

未来将整合当下一切数字生活的概念 元宇宙重在形式还是内容?

  说到内容,那么自然不能不提未来将作为元宇宙主体的互联网公司为我们提供的内容服务,也就是OTT,可以说OTT内容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我们向着“元宇宙时刻”过渡的进程。无论是高质量的影视内容,或是VR、云游戏等等,类似的项目将会通过一些独特优势继续提升占有我们注意力的比重,同时倒逼展现形式本身的技术升级和多元化发展。

  例如VR设备的分辨率、像素密度等影响观看体验的参数,随着每年新设备的推出得到了逐步提升。穿戴设备感知我们运动并传输时产生的网络延迟,随着5G uRLLC技术的应用未来会得到改善。同时更优质的设备,更广大的使用人群也会促进OTT内容质量继续升级。

  当前,OTT的主要场景是客厅,主要载体是智能电视,以酷开科技为代表的OTT服务企业正是依托着这样的场景与硬件基础逐渐提升内容服务水平。5G+8K与AIoT是当下的时代热点,但远不是OTT内容的终点,创维和酷开科技将硬件组合与软件服务匹配成为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完成端到端的全面布局同样只是OTT的新起点。未来我们将逐渐靠近“元宇宙时刻”,类似客厅和智能电视的内容服务场景将无限拓展,这并不是我们让电视变得无处不在,而是我们在任何一处都能像看电视一样更舒适地获取信息。

未来将整合当下一切数字生活的概念 元宇宙重在形式还是内容?

  能否把握住在元宇宙新背景下发展的契机,凸显相比智能手机的差异化优势,还要取决于新种类设备的形态与OTT厂商对行业趋势的把握。但包括Shaan Puri等人在内,他们认为元宇宙概念影响的将会是我们的全部数字生活和大部分现实生活,规模远大于互联网现有的智能家电、云游戏、OTT等子分类,想必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会产生更激烈的竞争。

  目前笔者也认可这一观点,即“元宇宙”不是一个具体的虚拟世界,而是整合了一切网络和数字生活的概念,其影响力能够覆盖我们当下各类互联网活动的全流程,我们本质上仍生活在物理现实,但通过一种数字化、高效率的方式获取现实中的信息,直至我们认定不再需要这些信息,从而进入“元宇宙”的下一阶段。

  至少在当前,笔者觉得元宇宙的重点仍应放在内容,它究竟能以怎样的速度囊括互联网已有的领域,为我们带来便利,这一点相比它通过什么形式展现显得更重要。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