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红人馆 | IDC武连峰: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少走弯路?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0-10-21

  毋庸置疑,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一场由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孕育,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其战略核心。

  近日,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先生接受了比特网的采访,期间他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和挑战,并对十四五期间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展望。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先生

  疫情、新基建双轮驱动,加速数字化转型

  2020年是个特殊且意义非凡的一年,黑天鹅事件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政务等基于数字化服务的需求激增,这让数字化转型的价值脱颖而出。

  特别是随着国家在新基建领域的大力布局,数字化转型的热潮变得更加强劲,企业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需要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

  武连峰表示:“今年3月,IDC面向行业用户CXO做了一项调研,受访者普遍认为,疫情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起到了一定的加速作用。另外,新基建的提出,不仅会对冲疫情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促进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将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会起到非常好的支撑作用。”

  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多重挑战

  然而现实是,目前有不少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甚至还遇到“转型找死,不转等死”的困境。

  IDC针对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梳理,归纳为以下五点:

  1、不足的创新协作:有太多的举措并涉及太多的部门和技术提供商,缺乏数字平台用以优化资源和更快地进行创新;

  2、有限的经验技能:现有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不足以支持数字化转型的复杂需求;

  3、短视的战术规划:公司缺乏明确的战略转型规划和长期的投资路线图;

  4、孤立的组织架构:缺乏跨业务部门的协调能力,公司潜能不能最大化,变革的速度也受限;

  5、陈旧的考核体系:关键绩效指标(KPIs)体系传统,不能发挥组织的积极性,也无法了解进度和引导投资。

  同时,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国内企业还面临着认知错位、阶段不清、预算不足这3方面的挑战。特别是在疫情爆发之后,又给企业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包括:经济增长持续下行导致的降低成本挑战、供应链调整与管理导致的业务弹性挑战、用户深度线上化需求导致的扩展渠道挑战、营销渠道变革与管理导致的用户体验,IT与OT不断融合导致的未来运营挑战等。

  五大策略搞定数字化转型痛点

  显然,这将极大提升数字化转型难度,让诸多企业望而却步。对此,IDC结合实际现状,从宏观角度出发提出五点建议:

  1、找出转型差距

  寻找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差距,这涉及到企业级的数字化文化程度、线上营销和服务客户能力、业务系统智能化程度、总体运营效率、远程工作与大规模协同能力等。

  2、更新远景战略

  更新以应用场景为核心的战略路线图,将所属行业、公司业务分解成和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场景,再结合应用场景优先级把它变成一个路线图。

  3、开发数据能力

  做好数据就绪度的评估,打造数据变现能力。数字化转型包括数据采集和存储的能力、数据管理和保护的能力、数据挖掘和展示的能力、数据变现与创新的能力,企业与用户连接需要通过数据产生洞察,再产生行动。

  4、重构组织体系

  打造敏捷组织体系,开发新的KPI。可重构的团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市场变化很快,所以组织架构一定不能僵化。IDC预测,到2024年,2/3的G2000的的员工将从围绕流程或功能组织的持久团队,转向关注结果与产出的可重构团队。

  5、投资平台技术

  根据公司需要,要有充足的预算去投资相关的数字技术或者平台。

  “IDC每年就会有大量的研究报告,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好的一些支撑。同时,通过IDC数字化转型大奖评选,将IDC、解决方案商,以及数字化转型比较成功的企业的经验案例分享出去,帮助行业用户通过借鉴最佳实践,解锁在实施数字化转型时所面临的挑战,甚至找到未来一些数字化转型的路径等。”武连峰说。

  数字化让企业更好地走向海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首届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评选举办以来,到今年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它所展示的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在各个行业中所带来的重大变革或实现巨大突破的组织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据武连峰介绍,本届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评选提名案例总数超过500个,有效案例数达357个,IDC分析师经过仔细剖析发现,今年的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和意义普遍得到认可。例如整体案例的数量比2019年至少增加了25%,案例的质量有明显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收益也进一步量化。同时,企业的管理层和业务部门也更加重视,包括像人力资源生产、销售、客户等部门;

  二是数字化投入与取得收益正相关,数字化投入较大的行业和企业销售和利润增长更好,数字化投入越高的企业创新能力越强,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越高的企业应对风险能力越强,弹性就越好;

  三是数字技术应用进入倍增创新阶段,云计算的应用从节省成本转向支持创新,大数据应用从增效提质向全渠道用户运营转变,人工智能运营从试点试验转向扩展复制阶段,5G和物联网也在与其他技术融合产生价值;

  四是平台与生态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必需,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会持续崛起,服务外延也在不断扩大。

  ”实际上,目前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已经进入到全球第一梯队,一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超出了全球水平,“武连峰表示,“需要指出的是,数字技术对于促进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其实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虽然今天逆全球化的态势已经形成,但全球化总的趋势没有变,只是有一个减速转型的新阶段。可以说,数字化成熟度越高的企业,在走向海外的时候相对越容易。”

  采访最后,武连峰对十四五期间数字化转型趋势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新常态、新模式、新赢家将成为市场的主流。在新常态方面,疫情或持续一两年,这将给经济增长带来长期影响;在新模式方面,即使疫情结束或者缓解,用户深度线上化也会比疫情之前要强很多。特别是在制造业中,未来很多产品的服务都会变成数字化;在新赢家方面,无论是在美妆领域、服装领域,还是餐饮领域,很多新国货、新品牌都在兴起,这些新赢家将通过数字技术依托数字化转型来获得产业内的竞争优势。

  写在最后: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长放缓、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但正如武连峰所强调的,数字化转型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一个十年的历程。想要破局,企业管理者需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将企业业务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打造一个数字化转型路线图,而后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这些是决定着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虽知易行难,但相信行则将至。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